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招生Q&A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3331

一、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依托院系的优势是什么?

复旦大学是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将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负责具体招生与培养事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社会学一级学科为主,兼有心理学、公共管理、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是一个有着多学科交叉优势的学院。本院社会学学科为“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据2015-2019QS排名,社会学学科位居世界51-100位,亚洲地区前八、中国大陆地区前三。

MSP项目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实力雄厚的多学科师资队伍为依托。学院现有全职教学科研人员74位,其中教授31位;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领军人才、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复旦文科资深教授等高层次人才10余位。不少专家是相关领域的全国性领军人物,多位教师担任国家部委或上海市决策咨询顾问,学院约2/3的教师是从海外世界名校获得博士学位。

复旦大学MSP项目设有完善的科研资助计划。学院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等40余所世界名校建立了互派交换学生或合作研究的项目,每年派往海外交换生百余位,为各层次研究生赴海外名校交流提供支持和机会。

  

二、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聚焦哪些领域?

复旦大学在国内率先推出“社会政策硕士”(MSP)项目,研究方向设置回应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包括五个方向:(1)不平等与反贫困政策,(2)大数据与社会计算,(3)社会调查与政策评估,(4)人口与健康政策,(5)家庭与老龄政策。

该项目具有交叉学科性质,重在回应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等过程中出现的社会不平等、社区与居住隔离、人口及迁移、老龄化、少子化、教育、健康与医疗、家庭与儿童等社会问题,并为化解这些社会问题提供社会政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满足政策咨询、政策评估、政策分析、社会调查、数据挖掘、智库研究等传统和新兴职业的需求。

  

三、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项目致力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同类项目综合实力相当的社会政策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心。

本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卓越领导能力,具备运用社会与行为科学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现实社会问题能力,在海内外社会各界有优秀声誉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四、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的招考情况如何?

招生对象:获得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学历等相关人员(以复旦大学当年颁布《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准)。

招生名额:以复旦大学2021年招生简章公布为准(2020年为20名)。

招考方式:全国统考。

报名方式:参照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

考试时间:202012月份,具体时间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统考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733社会政策概论④886社会调查方法

《社会政策概论》科目中如下范围的专业知识需要掌握:1、社会政策的基本范畴;2、社会政策实践的历史发展;3、社会政策学科的历史发展与理论体系;4、社会政策与人的需要及社会问题;5、社会政策的基本要素;6、社会政策的制定过程;7、社会政策的实施、评估与变动;8、社会政策的价值分析;9、社会政策的经济分析;10、社会政策的政治与社会分析;11、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社会政策;12、社会保障政策;13、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政策;14、住房政策;15、教育政策;16、就业社会政策;17、社会福利服务政策;18、老年人社会服务政策;19、残疾人社会政策;20、保护妇女基本权益的社会政策;21、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政策;22、反贫困社会政策。

《社会调查方法》科目中如下范围的专业知识需要掌握:1、社会调查概念、类型与程序;2、调查课题的选择和调查设计;3、抽样;4、测量;5、问卷设计;6、资料收集;7、资料处理;8、统计软件应用与统计分析的准备;9、单变量分析;10、双变量及多变量分析;11、调查报告撰写。


五、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的培养特色如何?

培养方式:非全日制招生,在职学习。

培养环节:新生入学、资格审核、取得学籍、课程学习、确定导师、学分修读、论文开题、社会实践、中期考核、学位申请。

学费学制:学费为10.8万元/两年(具体以财务网站上公布为准)。学制两年,最长修读年限不超过四年。

授课形式:周末授课或者工作日晚间授课(最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师资来源:复旦大学教师、行业名家、校外专家。

培养特色:著名学者、行业名家的精彩授课,课堂、实务、模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严格科学、灵活多样的教学安排,享誉业界的教学水平与培养质量,数量众多、多元优秀的实践基地,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拓展活动,校企合作、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数量众多、层次较高的访学交流机会。


六、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硕士”(MSP)的学位要求如何?

按照复旦大学有关学位的规章制度要求,“社会政策硕士”(MSP)研究生先期完成课程学习、学分修读、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社会实践等环节,将在遵循复旦大学学位论文标准的基础上,采取学位论文方式申请学位。按照学校学位申请流程,包含学位资格审核、论文不端行为检测、论文盲审、论文明审、学位答辩等重要程序。具体详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有关规章制度。


七、如还有其他招生培养疑问,可以咨询哪里?

“社会政策硕士”(MSP)有关培养等方面信息,学院会及时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烦请关注。

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联系电话:021-65641023

Email:ssdppzy@fudan.edu.cn

学院网站:https://ssdpp.fudan.edu.cn/

招生网址:http://www.gsa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