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社政学院专题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331

编者按:202043日,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编发了《战疫一线党旗红》【2020】第6期,从抓好学习、讲好故事、做好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社政学院在疫情防控中的党建创新工作实践。在此全文转载如下:

  

  

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第6

党委组织部编     43

编者按: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总结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编发“战疫一线党旗红”抗疫专栏,供各单位学习交流。 

线上联动党旗飘,齐心抗疫党性扬

 ——社政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下简称“社政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时势,积极创新,抓好学习、讲好故事、做好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探索,取得一定成效。

抓好学习,组织生活不断线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学院党委积极探索线上组织生活开展,广泛运用各种资源和技术手段,做到“支部活动不下线、党员行动不断线”,使每一个党员做到组织不掉队、思想不掉线。

根据疫情期间党员分散各地的特点,学院教职工党支部通过“提前自学+线上集体讨论”的方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紧跟形势,统一思想,将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发出“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后,教职工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部署动员,按照学校《主题党日参考》的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集体讨论,探讨如何从自身专业切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为有效指导学生支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组织生活,学院学生党总支以“凝心聚力助防控,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专题,定期编写《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对组织生活做出了具体指导,明确各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包括专题学习、组织案例分享、集中讨论等三个方面。3月,各学生支部以“分享前线的抗疫故事”为主题,开展线上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学院各教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平均开展线上组织生活2.5次。

讲好故事,党性教育受感染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学院党委抓住这一契机,将党性教育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生动讲好抗疫故事,增强制度自信。

312日下午,社政学院党委与华山医院抗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组织线上联组学习活动,邀请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抗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介绍抗击疫情、救死扶伤的先进事迹。突击队队员的亲身经历、真实感受和亲口讲述,让与会党员师生多次感动落泪,这些鲜活的故事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素材,使党员师生受到直抵心灵的“现场教育”。

此外,学院党委积极扩展党建网络阵地,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及官网,设立战疫情特别报道栏目,目前已推送10余篇。及时挖掘与发布学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讲好身边的党员故事,带动了更多党员师生付诸行动,在全院形成“凝心聚力助防控,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良好氛围。

做好服务,投身防控作贡献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线上开展方式,迅速组建9个党员责任区和3个先锋队,依托学科优势,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在学院党委组织下,专家教师撰写和报送决策咨询报告30余篇,推出社科公益系列网上课程(第一批)4门,回应和解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

学院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党支部党员先锋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提供协助。党员教师陈虹霖、韩央迪、付芳等加入了“战疫情·上海社工服务团”,作为具有一手实践服务经验的教师资源投入抗疫活动中。陈虹霖还参与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牵头的《关于社会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实务指引》的编写工作中,为一线社工提供实务指引。付芳还参与武汉方舱医院的一线服务、武汉“集中隔离点-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与心理援助的督导工作以及上海新冠医务社工热线督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其他党员师生也纷纷行动起来,心理学系党员教师孙时进担任多个疫情心理危机网络服务队专家组成员,参加心理干预,并为志愿者授课。党员教师高隽投身心理援助手册的编纂、公益音视频课程的录制以及面向学校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党员教师顾东辉参与指导学生组成“复旦社工志愿小组”,建立“抗新冠肺炎·实用信息汇总”线上平台,为一线社工整理审核社会工作信息与资源,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