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 《复旦发展与政策评论》集刊第14辑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998

推荐语:


      本次推荐的是我院任远教授、赵德余教授主编的《复旦发展与政策评论》集刊第14辑,于2021年12月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本辑的主题是“人口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分析”。


主编:任远,赵德余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版次:2021年12月第1版



目录


“胡焕庸线”视野下的人口—经济增长空间格局变化


朱宝树(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




老年数字鸿沟内在逻辑与弥合路径探析


刘奕(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何冉冉(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代际关系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


苏聪文(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研究生)


韦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研究生)




卓越全球城市视野下的积极应对老龄化


任远(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流动人口市民化:趋势、挑战与政策议题


李萌(上海海事大学科技发展部助理研究员)


张力(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特大城市人口调控政策的历史演变——以北京市为例


张亚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肖周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


李慧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婴幼儿机构托育对婚姻质量的影响


韦丰(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研究生)




迁移流动过程中婚姻变迁的文献综述


郝立(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研究生)




构建我国“一老一小”家庭支持政策体系研究


伍小兰(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研究员)


罗晓晖(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助理研究员)


孙书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海老年人社会参与状况调查及若干建议


于宁(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内容摘要


“胡焕庸线”视野下的人口—经济增长空间格局变化

朱宝树

[摘要]本文记录了参加胡焕庸线考察的一些感受,并基于“七普”等数据进行延伸分析。分析显示:以人均GDP水平衡量,2010-2020年,东部与中西部的差距继续趋于缩小;但是,以胡焕庸线为界的东西两大半壁之间的差距拉大了,以秦岭淮河为界的南方与北方之间的差距也拉大了。人口与经济增长的空间耦合主要表现为正向耦合,但也存在反向耦合,正反向耦合的区域均衡含义有待深入解析。一直以来胡焕庸线基本稳定,但稳中有变,等量人口或GDP的转移对东南与西北半壁的差别影响不可等量齐观。关于胡焕庸线的“总理三问”,并非主要着眼于打破人口分布极不均衡的空间格局。在未来我国人口总量将要进入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把促进区域城镇化高质量均衡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

[关键词]胡焕庸线;人口;经济;空间格局


老年数字鸿沟内在逻辑与弥合路径探析

刘奕  何冉冉

[摘要]高速发展的数字科技与信息技术对社会及大众产生深远影响。但是老年人在资源获取、信息技术使用的能力方面比较落后,无法适应数字科技的发展速度,产生较大的数字鸿沟。在积极老龄化国家发展战略下,如何弥合老年数字鸿沟已成为重要的发展议题。在系统梳理国内外数字鸿沟的理论及实证研究基础上,以社会排斥理论为分析视角,探讨智慧时代及数字化社会形成老年数字鸿沟的内在逻辑及产生的影响,并从国家政策、企业技术、社会网络、老年人自身四个维度提出反“数字排斥”的可行性路径探析,以期为我国老年人主动平等融入数字生活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老年数字鸿沟;社会排斥;人口老龄化社会


代际关系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

苏聪文  韦丰

[摘要]本文分析代际关系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研究发现:(1)代际关系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有显著影响,向下的代际支持(对子女的经济支持、隔代照料)相对于向上的代际支持(子女经济支持、子女情感支持)而言,对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更为显著。(2)代际关系对不同群体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子女经济支持只会显著降低60-69岁、男性老年人的劳动参与,子女情感支持会显著降低各个群体中老年人的劳动参与;对子女的经济支持会显著提高各个群体中老年人的劳动参与,隔代照料会显著降低45-69岁、城镇和女性中老年人的劳动参与。

[关键词]代际关系;中老年人;劳动参与;群体差异


卓越全球城市视野下的积极应对老龄化

任远

[摘要]妥善应对全球城市发展对老年人口生活和福利造成的损害,以及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保持全球城市的竞争性和发展活力,构成了全球城市的“年龄结构困境”。作者提出,上海在建设卓越全球城市过程中需要协调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和创造城市发展活力的关系。移民城市、财富的富裕和知识创新的前沿地区,构成全球城市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若干优势。在卓越全球城市视野下积极应对老龄化,尤其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建设智慧老龄社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银发经济,以及重视社会创新完善老龄社会治理。

[关键词]全球城市;老龄化;创新


流动人口市民化:趋势、挑战与政策议题

李萌  张力

[摘要]流动人口市民化是我国城市化领域的研究热点,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内容。本文回顾流动人口市民化的制度障碍,梳理最新政策动向带来的市民化新路径,分析政策供给与政策需求之间的冲突所形成的挑战,最后提出影响流动人口市民化未来走向的重要政策议题。

[关键词]流动人口;市民化;户籍制度


特大城市人口调控政策的历史演变——以北京市为例

张亚飞  肖周燕  李慧慧

[摘要]通过梳理北京市1981-2019年期间的人口调控政策,运用词频和社会网络分析法,从时间维度和主题特征探讨北京市人口调控政策的发展演变以及不同时期人口调控政策不同的侧重点和调控方式。研究结果发现,北京市人口调控政策大体经历了由点及面再到全方位调控的变化过程;政策主题随时间推移呈现多样化特点。与此同时,人口调控政策由过去强调人口数量转变为更加注重人口质量和人民生活的提升,并通过技术创新间接调控人口的政策不断丰富;从政策工具角度来看,现有供给型政策工具颇多,需求型政策工具运用明显不足,需求型政策工具的补充与完善是未来实现人口调控政策目标的主要手段。

[关键词]北京市;社会网络分析;人口调控;文本分析


婴幼儿机构托育对婚姻质量的影响

韦丰

[摘要]本文研究了婴幼儿机构托育对夫妻婚姻质量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发现:(1)婴幼儿机构托育有利于提高夫妻婚姻质量,并且效应十分显著,但主要是作用于女性群体;男性对婚姻质量的评价总体比女性高,受到机构托育的影响也并不显著;(2)对于不同人群来说,无论是分年龄段、分户籍、分区域来看,还是对于不同孩子数和不同婚龄的家庭,选择婴幼儿机构托育对婚姻质量均有显著正向影响;(3)机制分析结果表明:婴幼儿机构托育可以提高女方劳动参与的概率和降低与男方父母同住的概率,从而有利于提高婚姻质量。本文的研究对于理解婚姻关系、制定降低离婚率的公共政策和思考不同家庭政策之间的联动性具有启发性意义。

[关键词]婴幼儿;托育;婚姻质量;劳动参与;祖辈同住


迁移流动过程中婚姻变迁的文献综述

郝立

[摘要]迁移流动对流动人口的婚姻家庭产生很大影响。本文基于现有迁移理论与婚姻相关理论,对迁移过程中婚姻模式的变迁逻辑与历程进行系统梳理,对迁移过程中婚姻形成与解体的特征、原因及机理进行剖析,最后对相关问题进行简要评述,为未来迁移过程中的婚姻研究提供方向与参考。

[关键词]人口流动;婚姻形成;婚姻解体


构建我国“一老一小”家庭支持政策体系研究

伍小兰  罗晓晖  孙书彦

[摘要]本文从对家庭支持政策的概念内涵、政策目标、政策内容的理论阐释出发,对我国“一老一小”家庭支持政策的发展现状和面临挑战进行了梳理,从理念原则、政策目标、运行机制三个维度提出了构建我国“一老一小”家庭支持政策体系的总体思路,并从培育新时代家庭文化、关注家庭系统生态、减轻家庭负担、提升家庭发展动力等多维度,提出了构建“基于家庭生命周期的多元共担”的家庭政策支持体系的具体对策建议。

[关键词]一老一小;家庭支持;家庭友好


上海老年人社会参与状况调查及若干建议

于宁

[摘要]本文基于积极老龄化的核心理念,首先对上海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情况从兴趣爱好以及社会活动两方面进行特征与原因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促进上海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对策建议,包括:全面认识社会参与行为,充分减少闲暇活动约束,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关键词]老年人;社会参与;积极老龄化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发展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