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玫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3170

复旦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

青年副研究员


简介Biography):

丁玫于2015年毕业于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人类学与考古学系并获得博士学位(文化人类学),200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并获得硕士学位(文化人类学),2008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语言学与翻译系,获得硕士学位(中英文口译与笔译)。20155月进入复旦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在博士研究期间,丁玫主要从事少数民族的海外移民研究,通过饮食和餐饮业,考察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少数民族华人移民的身份认同转变,以及民族概念在国内外的含义和运用。在博士后研究期间,主要侧重研究在上海的穆斯林餐饮业和少数民族群体,包括撒拉族和维吾尔族。

  

主要研究兴趣(Research Interests)

饮食文化、身份认同、移民、多元文化、伊斯兰的中国本土化

  

代表性成果(Publications):

1.《对话: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化——一位维吾尔族土陶技艺传承者的视角》,广西民族研究,2016年第三期,pp25-31.

2.《重新认识“边疆”——国际语境下的中国跨界民族研究》,跨界民族研究第二辑,201610月,pp55-68.辽宁民族出版社.

3.From Xinjiang to Australia: Shifted Meanings of Being Russian. Inner Asia 2015 (17).

4.Forthcoming book chapter: Encountering Modernisation, in Jacqueline and Lisa Marr (eds) Cross-cultural Encoutner, 2017 Ash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