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2020年虹口区首期家庭教育高峰讲坛暨虹口区妇联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21

202012日晚,虹口区家庭教育高峰讲坛暨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社会科学服务社会”高峰论坛新年第一讲——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在华师大一附中尚真楼201多功能厅举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虹口区妇联主席王琳、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书记王新等领导参加,近250名学生家长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复旦大学社政学院院长刘欣与虹口区妇联主席王琳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备忘录。

刘欣院长和王琳主席分别致辞。刘院长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希望能够发挥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的学科优势,为虹口区的家庭教育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

王琳主席指出,现在的家长普遍存在育儿焦虑,很需要专家指点迷津,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的合作能够有助于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同时也有助于虹口区妇联相关工作的开展。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社政学院社会学系沈奕斐副教授首先为家长们就青春期孩子的家庭教育这一议题,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以及与他们的相处之道。

接下来,社政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赵芳从社会工作学的角度,分析了青少年的多元需求,指出“关怀与爱”是培养一个身心健康、有生命能量的孩子的最佳途径。

最后,社政学院社会政策系程远教授从国际教育这一话题切入,为家长澄清了国际教育选择中的各种误区。

在互动交流环节,家长们纷纷表示做家长不易,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与孩子共成长,教授们的讲座能够回应目前的社会问题,让家长们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与虹口区妇联将聚焦家庭教育这一主题,陆续在区内举办更多的家庭教育高峰讲坛暨“社会科学服务社会”高峰论坛,同时推进在课题研究、社会工作等领域的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