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余:疫情控制政策必须赶着时间与空间赛跑

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146

编者按:202027日,学习强国平台发表了社政学院赵德余教授《疫情控制政策必须赶着时间与空间赛跑》一文,在此全文转载。

任何传染病扩散的模型曲线都是从底部逐渐抬起并且迅速攀升,形成一条斜率不断变大如同陡峭悬崖的上升线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上的扩散,每一分钟的推延和每个感染区域的扩大都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巨大损失。当前正处于春节即将结束的重大时间窗口,从政策决策者到执行者,都应该有坚决的信心和毅力,赶着时间与空间赛跑,竭尽最大努力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严格控制住。

信息与技术亟需互通共享

公共政策的核心作用是降低疫情传播和公众恐慌对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冲击或损失,消除各方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的信息不完全与不对称。

目前,从国家科技部到湖北以及全国各地政府都在推进科研攻关,加快推进抗疫产品研发、应用、生产,有的研究团队还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印度和欧洲等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但是,真正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或新药物的研发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当前各地临床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经验知识和信息是可以共享和相互学习的,这对改进各地医疗专家对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诊疗效果具有积极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整个社会民众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信心将极大加强,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其次,政府需要采取有效筛查机制,以获得已经感染和可能被感染的潜伏期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类型的信息。在确诊之前,对一个带有疑似症状的人或者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进行医学观察和病毒检测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要增加检测试剂的供应和检测人员以及实验室设备的检测处理能力,提高检测效率,节约检测时间,从而降低疑似感染者传播病毒的风险或几率。再次,通过分类管控的政策措施,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染性或感染速率。任何传染病扩散和感染的速率关键取决于其人际间的接触率和病毒自身的感染性,因此需要优先考虑对感染源进行隔离以及降低人际之间的接触率。最后,加强宣传,鼓励提高个人的自我防护力度。尤其是在对他人健康类型信息不完全掌握的情形下,这是预防潜在病毒感染的重要自我控制机制。移动互联网为疫情防护等专业知识的传播和宣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短时间内最大多数人能够获取了自我防护以避免新冠病毒肺炎传染和感染方面的卫生知识。伴随着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易感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这最终会减少或控制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人数。

疫情控制的有效途径

第一,增加医疗资源特别是医护检测人员和设施是重中之重。许多潜伏期或高危人群(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如果不能用最短的时间检测和确诊,将会成为威胁健康人群或引发疫情传播扩散的最大危险点。目前,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相关区域将围绕提高收治能力,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通过调派外部支援力量、挖掘当地潜力再增加医护人员,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各兄弟省市也多次派遣医疗支援,这种情况应该会得到改观。

第二,运用大数据即时公开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目前深圳和广州等地已经能够及时公布确诊案例的具体地理空间信息,对于降低社会关于疫情的信息不完全性,提高相关地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具有积极的针对性意义。

第三,强化公众个体对健康风险信息申报的法律责任。27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疫情防控相关决定,明确了个人若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其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采取惩戒措施。在疫情控制过程中,突出这一点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甄别公众人际间的健康信息的社会交易成本。

第四,“守土有责”原则与“联防联控”机制协调结合。分部门、分区域的政策权限划分原则既有助于降低政策决策者对于不同区域或不同部门的信息缺乏的问题,也有助于调动掌握更多信息的行动者执行政策的激励和有效性。但是,分块化的政策执行系统也会存在信息碎片化、信息分割与决策短视问题。通过“联防联控”,能够确保疫情控制中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模块中的碎片化信息快速有效地整合、优化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