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一行现场检查督导社政学院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802

2020226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同志一行来到社政学院,现场检查并督导学院疫情防控与开学筹备等重要工作。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瞿帅伟、校办赵忠亮等同志陪同检查督导。

尹冬梅同志一行首先来到学院实验室、资料室、办公室等场所,实地查看、指导办公场所疫情防控管理情况,社政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作了汇报。

随后,社政学院疫情防控与开学准备检查督导工作会议在文科楼919会议室召开。

会议期间,尹冬梅同志与身在武汉的社政学院2017级湖北籍本科生蔡仕贤同学视频通话。尹冬梅同志代表学校慰问蔡仕贤同学,并请他将学校的慰问转达给其他在鄂同学。尹冬梅同志向蔡同学了解生活、健康、学习以及当地防疫抗疫等多方面情况,特别嘱咐蔡同学保重身体、加强与其他学生联络沟通、认真学习,如有困难及时向学校和学院提出。蔡同学详细汇报所在地方及个人学习生活情况,并感谢学校、学院对在鄂学生的关心。社政学院与会班子成员参加了视频通话。

院长刘欣同志汇报了学院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政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学院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与调整方案,分两批完成了所有教师的网络教学培训,全面落实本科及研究生网络教学组织协调工作。224日开始,88门本科生课程陆续网络授课,32日开始,66门研究生课程全面网络授课。学院协调解决了网络教学辅导、助教配备、学生管理、课程督导抽检等事宜。所有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授课,师生通过elearing平台、微信群等互动交流。学院科研、学科、智库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尹冬梅同志实时观摩了学院网络教学开展、教师答疑及师生互动等情况。

尹晨同志着重汇报了学院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安排落实情况。学院成立了由分党委书记和院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9个师生员工联络承包区,组建社工系、学生及行政员工3个党员先锋队。学院已经召开4次党政班子电话会议、2次中心组学习、发布3个重要通知、制定3份工作方案、确定3份名单,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盯人”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全口径掌握139名教职员工及博士后、900多名各类学生的动态信息,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严格执行“五个一律”、“两个必须”和“两个务必”。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宣传学院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动员和组织学院专家撰写决策咨询专报,目前社政学院是向学校报送疫情防控决策咨询报告最多的院系。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胡安宁同志汇报了教职工信息工作与外事管理工作。利用9个责任区、“平安复旦”等,学院对所有教职工信息全面掌握、定时报送;学院制定和执行不同阶段返校工作排方案;学院与境外合作院校保持联系,及时调整国际合作与外事管理流程。学生管理是重中之重,分党委副书记李爽同志详细汇报全口径、全覆盖学生管理的举措与办法,学院加强对全体学生(特别是重点地区学生)的关心,及时提供对生活困难学生的帮扶。副院长沈可同志着重汇报智库建设与科研管理工作,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家撰写和报送了20余篇专报,撰写《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汇总专报,有序推进国家社科、自科项目申报以及学科评估筹备工作。学工部部长徐阳同志指出,疫情防控时期,需要严格执行全体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沪和返校的要求,准确收集学生寒假行程、健康、心理、思想等方面重要信息,做好数据分析与研判,加强思想政治与舆论引导工作,制定困难学生补助方案,关心、指导、引导学生积极应面对疫情,调整心态,认真学习。校党委组织部瞿帅伟同志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分党委、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一线教师模范作用,同时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费可以合理使用于疫情防控的慰问和帮扶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同志认真听取了社政学院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社政学院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方面的各项工作,也代表学校对学院下一步的工作提了要求:一是学院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的总体部署,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阶段,万不能麻痹、不能松劲,不获全胜不能放松;二是落实精细化的管理,管实管好抓细各项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按照落实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来筹划和部署,教学、科研、学科、十四五规划等,要统筹协调推进,要全面恢复师生思政、基层党建、纪检廉政等工作;四是要探索全网络支撑下办公新模式,全面恢复常规工作进度在校领导现场检查督导后,社政学院将进一步全面落实教育部、上海市及学校防疫防控和开学准备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保障本年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