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 社政学院党员们:总有一些美好在疫情中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116

20201月抗疫号角吹响以来,社政学院的学生党员,无论身在何处,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打赢这场战争贡献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社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合班级、专业和同学实际,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打造抗疫战坚实后盾,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群防群治的有力防线。以青春之名,表达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不惧”和“不退”,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党员的风采,用防疫过程中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勾画出一道靓丽的“奋战红”。
一个多月来,分布在祖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各地的社政学院研究生党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在践行初心使命上更加勇毅笃行。


  社政学院2018MSW党支部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彭诗琪 

  上海 

 “你在前方守护我的家,我在后方陪伴你的孩子”

2018MSW党支部的彭诗琪是湖北武汉人。一个多月前,她刚结束在瑞典五个月的交换,本打算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和半年多未见的好友们聚会。然而,1月中下旬起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让彭诗琪考虑再三后选择了留校。在经历了最初的焦虑和担心之后,随着家里人的平安无事和身边人的陆续好转,彭诗琪的心态逐渐平稳。通过远程问候和在线参与“武汉社工社区支持计划”,她用“见屏如面”的方式,持续关心在武汉的亲朋好友们,也以此支援自己的家乡20202月,彭诗琪通过面试,加入由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组建的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与周酉宸——一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东院护师家今年3月刚满3岁的学龄前小朋友结成对子。作为一名“爱心辅导员”,彭诗琪要做的是每天在线上陪伴、教学或辅导小朋友1个小时。为此,她与酉宸宝宝的家长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根据小朋友的年龄、特征和兴趣,并考虑到小朋友将要入园的情况,制定了一张覆盖每周七天、内容丰富的爱心课表,与此同时,她在热门网站上找到《学前教育学》等一些学前教育学相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书,为每天的1小时教学不断琢磨和改进方式方法。每节课虽然只有短短1小时,但彭诗琪会根据小朋友的互动、听话程度、小小任务的完成情况,颁发小星星,并许诺小朋友可以在最后阶段用小星星兑换礼物。此外,针对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彭诗琪还找到了复旦大学心理学系陈侃老师带领的艺术疗愈小分队、儿童心理健康研究团队的一部童话作品《失控的魔法》,用疗愈故事陪伴儿童安度疫情时期。在和酉宸宝宝的爸爸进行可行性确认后,彭诗琪将此录制成音频,一边小朋友课后再听。在彭诗琪以学术论文、学术资料为主的电脑里,如今多了一个特殊的文档——“周酉宸小朋友-教学日记”。这份“教学日记”,从涵盖宝宝的梦想、性格特征、开启的技能、待开启的技能等基本特征,到217日第一次上课开始,之后每次的备课内容、上课情况、课程反思、家长反馈等,全都条分缕析,记录详实。彭诗琪说:“希望自己日后每一天的教学都能更进步,宝宝更有收获。如果这场陪伴将是N天,那么,我将据此留下N篇教学日记”。作为一名武汉伢,同时也作为一名爱心辅导员,彭诗琪期盼着战争打赢的那一天,和她在线辅导的这名可爱宝宝一家见个面,把那些星星榜上的积分兑换成一样最特别的礼物送给宝宝。她更想对去武汉守护自己家的那位宝妈,郑重地道一声:感谢有你!


19MSW党支部

MSW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瑜

河南郑州

“那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基层人员”

陈瑜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自己家所在地的共青团郑州市委组织的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在家附近的小区抗疫情站点进行志愿服务。“您好,进出小区请先扫码核实一下信息。”“叔叔,麻烦您车辆靠边儿,我们来给您测一下体温。”……这是她和志愿者同伴每天工作的日常,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轮班值守,坚守在小区大门口,排查重点人员、量体温、发放出入通行证并进行登记。

值班之余,陈瑜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人员流动台账信息,走家串户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劝导群众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避免人群聚集。虽然志愿者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声“谢谢”,看到社区居民主动配合工作,还不忘提醒志愿者注意防护,陈瑜和同伴们心里都觉得暖暖的。

其实,陈瑜所在的社区除了志愿者,还有政府下沉到一线的执勤人员、社区的党员和热心群众,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甚至有的夜班执勤人员只能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但大家并没有发牢骚,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付出会把病毒挡在千万家庭的门外

同时,社区也积极响应团中央“党员同志要带头协助、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的工作,组成了疫情防控专班,专班由政府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组成,在专班的基础上,党员组成了党小组。这样,就使得防疫政策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扎实的措施落实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保障广大百姓的生命安全

小区张贴栏


  社政学院2019MSW党支部 

  MSW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雨 

  上海 

"入党誓词时刻都铭记在心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雨一直希望积极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因此,张雨于2020 129 31 日连续三天参加志愿服务,帮助小区楼下药店免费为居民分发口罩。

在这之中,张雨帮助工作人员把口罩按数量装袋、积极引导居民有序排队领取、分发口罩,提醒居民在疫情期间应该要做的哪些工作、宣传居民做到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共抗疫情的理念等。之后,将上海杏林堂参茸有限公司向松江区慈善基金会捐赠的防护服送往了入沪高速道口和殡仪馆急需物资的重要岗位,为一线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你在前方战场,我在后方保障。社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在抗疫中不断筑牢,研究生党员们在抗疫的参与和亲身经历中践行初心使命。入党誓词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宣誓,在抗疫过程中越发深刻地镌刻在每位党员的内心。


  社政学院2018MAP党支部 

  上海 

支部授课——关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

202033日下午14:00,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疫情防控系列团课第五期正式开课,本次授课的是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社政学院2018MAP党支部书记高隽老师,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情绪管理:觉察、理解、行动》。高隽老师从新冠疫情出发,通过心理学的视角讲解新冠疫情下的个人危机、系统危机和这些危机的特征,从而传递一些有关情绪的知识,让同学们了解一些处理情绪的技能,学习一些面对情绪的态度。



  社政学院2018MAP党支部 

  海外 

 “海外党员——心系祖国,为疫情贡献力量”

社政学院2018MAP党支部还加强了对海外党员的管理与引导,该支部成员2018MAP(心理学)专业硕士生严潘婕目前正在海外交流,但是她仍然心系国内。在严潘婕同学倡议,瑞典林雪平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其他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共筹集到51328.66元人民币+15350瑞典克朗的爱心捐款。当前第一批物资采购了143M N95口罩,采购、物流费用共计51328.66人民币+10907瑞典克朗。143M N95口罩分别定点捐赠给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6箱)、十堰市西苑医院(4箱)、十堰市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4箱)。武汉和十堰的物资分别在216日和217日两天到达定点医院。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有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为战“疫”过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你在前方战场,我在后方保障。社政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在抗疫中不断筑牢,研究生党员们在抗疫的参与和亲身经历中践行初心使命。入党誓词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宣誓,在抗疫过程中越发深刻地镌刻在每位党员的内心。

 

在共和国的星河里,

那永远闪光的就是我。

我是党员!

 

滴水汇聚成江河

请相信我们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待春暖花开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今天推送的部分素材来源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分团委公众平台“社象”,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