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 社政学院第九期教师发展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158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已顺利开展两周。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如何让学生通过在线教学有所收获?老师们利用不同平台上课,在IT 技术运用上有哪些心得?在线教学对教师的挑战有哪些?围绕上述话题,社政学院于2020310日下午组织了主题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的专题教师沙龙活动。

此次沙龙邀请了三位分享嘉宾。首先,社会学系系主任李煜教授以其教学团队所开设的《社会研究方法A》课程为例,带来了主题为“督促但

讨嫌——线上教学的尝试”的分享。该课程是社会科学试验班的大类基础课程,有100余人修读。李老师指出,防疫时期的线上教学,由课堂讲授改为学生自主观看录播视频加线上讨论,学生的日常学习习惯和节奏被打破,对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要求高。如何让在线课堂讨论更深入?李老师的经验是首先利用E-learning平台提前明确课程任务要求和时间线,提前三天统一发布课程资料,由学生自主安排时间观看录屏,录屏以重点难点讲解为主。其次在线上课堂组织上,建议可以变通方式(如次多量少的随堂测试)代替点名,同时还可督促学生预习和认真参与。在讨论/答疑的开展方面,李老师建议可采用E-learning讨论板块公布话题,学生们跟帖讨论,教师进行答疑回复,互动效果较好。此外,李老师还强调每周课程均会安排E-learning作业提交、录屏内容考核等环节以评估教学效果,并通过助教来督促学生学习。

第二位嘉宾是心理学系陈侃副教授,她分享的主题是“微信中的课堂:秩序与效率”。陈老师选择的是微信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在线课堂中,她采用禁言和禁言结束的功能来管理线上课堂。陈老师指出,应在课前先向同学们明确在线讨论的规则,如:老师总结视频课程关键知识点时,学生应禁言;禁言结束后会安排限时5分钟的文字提问,由学生针对讲解提出问题;随后老师汇总问题进行语音答疑。同时,还可采用问卷星设计简单测试,以检查学生是否有效地观看视频。陈老师还指出,在线上互动环节中,线上活动和问题要设计得有趣,从而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讨论。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社会工作学系的陈岩燕副教授,她分享的主题是“结合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导论》线上教学”。该课程团队成员还包括顾东辉教授。他们在《社会工作导论》课程教学过程中,结合了疫情期间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介入,分析了社会工作者在方舱医院和社区防控工作中的角色,引发学生思考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知识,以及社会工作在重大社会危机中介入的重要性和角色,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

此次沙龙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共有25位老师在线参与,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方雁和丁妍等老师也参与了讨论。与会老师们围绕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平台选择、课程进程把控、学生学习效果管理、技术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经验分享,获益匪浅。

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促进教师们更新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式,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通过近期线上教学的广泛开展和本次经验分享,社政学院的老师们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发展。

撰稿:俞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