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社政学院付芳副教授就抗疫期间的社会工作接受电视访谈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485

325日,社政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付芳副教授接受上海新闻综合频道 “夜线约见”栏目的访谈,介绍了上海社工服务团在抗疫期间的相关工作,并分享了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经验。

付芳老师在访谈中首先阐明了社工和志愿者的差别。她指出,社工是有其自身专业性的,和志愿者并不是一回事。社工的专业性体现在服务理念,是以人为本、助人自助,而且,社工也有服务伦理和价值观,此外,社工服务的方法和模式也有专业性。社工会对服务对象做专业的需求评估,有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方法,包括做资源链接、社区倡导,这些都是社工的专业所在。

付老师紧接着指出,社工在各个领域都有它的表现。首先,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像上海社工协会应上海民政局的号召建立了“战疫情·上海社工服务团”,很多社工加入到这个服务团中,提供安馨热线心理支持服务,帮助编写《新冠疫情肺炎防控分群体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心理危机干预手册》、《新冠肺炎的防护和资源手册》等,做了很多心理疏导工作。另外,社工通过自己的工作单位,比如医院、青少年服务机构、儿童服务机构等,对自己的特殊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

接下来,付老师应主持人之邀,介绍了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师生在本次抗击疫情中的工作。包括:第一,信息整合和收集工作,比如实用物资和医用产品的信息,社工的相关知识,心理咨询和服务的工具等。这些信息都会定期整理,并在核实其真实性和有效性之后发布在信息平台上供大家参考。第二,抗疫物资的对接工作。比如,社会工作学系的陈虹霖老师通过她所认识的武汉当地媒体和医院,协助将美国、法国的物资直接对接到武汉的医院,当海外物资在通关过程中遇到问题时,陈老师也会进行信息的传递和整合,使物资得以直接从长沙进关。此外,社会工作学系的师生还提供了一线服务的督导,包括武汉方舱医院、上海新冠医务社工热线等的督导,以及相关的培训工作。

当被主持人问到,“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到‘外防境外输入,内防反弹’的局面,重要的是把住关口。那么,在居家隔离的过程中,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可以做什么,您觉得那些点是需要关注的?”,付老师指出,社工要跟一线的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工作者通力合作,对居家隔离的人员做一些筛查和评估,包括他们目前可能遇到的心理、情绪、社会层面以及实际的问题,尽自己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针对被隔离人员可能会有一些不配合的行为,要从社工的角度要去了解其情绪和行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并给他们做一些疏导的工作,让他们觉得自己被理解了、共情了,才能有更多的意愿合作。同时,要营造一个比较接纳、包容的氛围,让这些被隔离的人员感到被支持和被理解,从而提高其配合工作的可能性。换言之,社工要花一些时间去倾听被隔离人员的故事,去了解他的个人信息,然后再有针对性地了解他的需求,并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多一些柔性服务,而不是行政命令。

最后,当主持人问如何评价疫情期间社工的表现时,付老师说:“如果满分是一百分的话,那八十分应该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分数。在整个服务过程中,社工可能更多的是从属性的地位,其专业性的主导地位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其实,如果能在整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中,把社工服务纳入到体制内,社工在统筹阶段就可以参与整个干预,参与整个体系的运作,在制度体系内开展工作。社工虽然参与了社区防控,但是更期待社工作为社会力量嵌入到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之中,在社区基层防控中发挥更加专业性的主导作用。此外,社工在公共卫生社会工作这个领域相对来说经验还比较欠缺,相关的专业人才不是很多,以前可能也没有特别多这方面的训练和培训,以后应该多累积一些这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这次疫情过后,要及时总结一些好的经验,也要对不足的地方进行反思,保证社工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有序介入和专业优势的有效发挥。此外,在研究层面上也要跟上,社工在整个体系中的地位怎么去发挥,也还需要更多地去做研究和探讨”。

与付芳副教授同时接受访谈的还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的傅丽丽主任,她也分享了在一线的社会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