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光明日报》报道新时代青年人的创新奋进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1139

编者按:2020年4月26日,《光明日报》以“创新,让年轻的脚步抵达更远的地方”为题,通过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裴佳佳等三位青年人的故事,展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和奋斗精神。在此节选如下:

20200426-1.png

向阳而生 因需求生发无限创意

说起自己的专业,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三学生裴佳佳在言语间透露出的满是热爱。“可以说我的专业改变了我,让我用更加包容的眼光看待世界,尤其是专业实践激发了我们团队很多服务社会的灵感。”

  研二时,学校开设“适老化科技与医养结合”暑期选修课,“我记得老师们最常说的话就是‘大胆地去想,有了好的创意,不怕难实现’。”在这堂课上,裴佳佳和她所在团队的同学们接触到了智能化、医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自由结组也催化出不同的“化学反应”,这成为一群90后大学生孵化和落实自己想法的契机。

  智能手机的普及令定制化的出行方式成为可能,但在这一场智能化的浪潮中,老年人似乎被落下了。“老年这一人生阶段伴随着身体机能弱化,但老人自尊自立参与社会生活的需求没有改变。”裴佳佳和她的团队希望能够通过科技的力量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也是他们设计“老年人一键式自助打车”创意产品的初衷。

  为了了解老年人在打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裴佳佳和队友在暑假期间走访学校附近的几个社区。“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在心理上对眼花缭乱的电子产品存在抗拒,很多时候碰到空车不停只能干着急,他们对于好懂好用的便捷式打车系统都很期待。”深入调查后,“一键式打车系统”创意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借助城市现有出租车管理、调配平台、站点设备和车载终端,为老年人把一般化的智能打车流程简化,他们只需要在安装有一键式打车系统的站点刷卡,调配平台就可以安排车辆,乘客还能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支付方式。”团队的设计将最令老年人“头大”的手机点选、地图定位等流程还原到线下,更加符合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同时吸纳了现有出租车调度平台的优势,使老年人能够享受到线上调配出租车带来的便利,产品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认可。

  “在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陈虹霖老师的指导和一些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创意不断完善,那段时间我们积极准备路演、参加青年创新比赛。”裴佳佳和队友们深知,这样的一键打车系统还只是一项为老年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创意,如何落地则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他们更希望通过自己参与的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到老年人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恰恰构成了青年人不断创新奋进的动力。

20160426-2.jpg

阅读全文,可点击链接:http://news.gmw.cn/2020-04/26/content_33769905.htm?s=gmwre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