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丽珠

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9997

范丽珠(FAN Lizhu

  

社会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电邮:lizhufan@fudan.edu.cn

  

主要教学及研究兴趣:宗教社会学、中华本土信仰的理论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学研究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关于中国宗教的社会学理论建构”,“从社会生活中认识中华民族文化共同性”“中国乡村民间组织研究”,“儒教的民间实践研究”,“全球化与宗教对话”,“一带一路与文化理解”等。

  

代表作:

2022. “从人伦日用来看中华民族的文化共同性---滇西南不同族群生活世界的知识社会学解释”,《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2021. “论政治伦理与信仰教化的耦合关系---中华本土宗教的社会学理论建构之刍议”,《复旦学报》2021年第5期。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资料B9 《宗教》2021年第6期全文转载。202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 (第一作者)

2017. “Confucianism as an ‘Organized Religion’ – An Ethnographic Study of the Confucian Congregation,” in Nova Religio: 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Emergent Religions, vol. 21, no. 1 [August 2017], 5-30.(论文通讯作者)

2013. 《北方农村社会的民间信仰》(专著第一作者)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中国与宗教的文化社会学》(专著第一作者),北京:时事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