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37280

2023年夏令营活动简介

为搭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与全国优秀学子交流的平台,加强青年学生与权威学者、业界精英、著名校友的紧密联系,增进学生对我院研究生项目的充分了解,为优秀学生提供深造机会,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将于202371日至73日举办。

我院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在申请者中择优选拔营员。入选并表现优异的优秀营员,将有机会优先获得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研究生项目的推荐免试机会。同时,入选同学将有机会获得覆盖面广、金额高、不同层次与类型的奖学金。

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面向以下专业招收营员。学术学位包含专业及方向:社会学(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社会工作学)、心理学、理论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等;

专业学位包含:社会工作(代码:035200)、应用心理(代码:045400)、社会政策(代码:0354S0)。

活动期间,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与学院权威学者、业界精英、著名校友互动交流,通过名家讲堂、实务课堂、校友讲座等形式,强化营员对我院所有硕士研究生项目的认识。还将组织复旦大学校史讲堂,向营员介绍复旦大学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相关情况,让营员近距离了解复旦大学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悠久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蓝图。

申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同学,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www.gsao.fudan.edu.cn“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选择学术学位相关专业或专业学位项目相关专业(注意:只能选报一个专业)。如专业报错,在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可撤回修改;报名时间已过,无法更改,请务必认真思考,不要报错。

夏令营活动是外校及本校学生申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必备环节。所有拟申请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外校及本校学生,均须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如果通过夏令营选拔的优秀生源充足,本年度原则上将不再举行其他推免生预选拔、选拔活动。

  

二、报名时间

2023年5月1010:00-531日17:00。

  

报名条件

经本人申请,所在学院推荐,并满足下列条件者,由我院审核确定参加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1.申请者应为全国各高等学校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者应为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同时也欢迎相关学科优秀学生跨专业申请。

本校及本院拟申请推免的优秀三年级本科生同样需要报名参加本次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选拔。

2.综合素质突出,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或前五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之内;或者虽然成绩不在前20%之内,但在其他方面表现优异者。

3.具有一定的学术科研能力或潜力。对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管理等学科、专业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相关学科、行业的科学研究与应用工作。

4.如申报直博生应有两名熟悉申请人情况的教师(教授等正高职称以上)以书面形式推荐,通过系统提交。报名硕士相关专业的学生,不需要提供推荐信。

5.英语水平良好。

  

四、报名材料

1.《复旦大学夏令营/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申请人登录“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在线填报并打印、签字、盖章)。

2.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JPG格式,150×200像素,大小500K以内

3.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JPG或PDF格式。修读第二学位或曾联合培养在境外或国外访学的申请者,须同时附第二学位或联合培养访学期间成绩单。

4.前两年半总评成绩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5.外语水平证明,如CET四级、CET六级、雅思、托福、专业外语成绩等

6.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如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包括:(1)与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管理等学科相关的获奖或资格证书复印件;(2)已发表论文或已录用论文复印件。

7.原创研究报告1份,报告的形式可以是社会学、人口学、人类学、老年学、社会工作、心理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社会管理等学科论文、行业分析报告、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等。

8.《申请复旦大学夏令营/推荐免试研究生专家推荐信》2封(仅限于申报直博生)。

9. 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

申请人须按照1-9的顺序,将有关申请材料清晰扫描,合并为一个压缩包,文件名:申请人姓名—拟申请专业—申请人所在学校。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本科院校。

  

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

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gsao.fudan.edu.cn/),通过“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进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需提供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JPEG格式150*200像素500K以内)、本科成绩单(JPEG或PDF格式)、外语水平证明、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等材料。

2.材料提交程序

申请人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完成网上报名手续之后,根据所报专业或专业学位项目的不同,将上述9项报名材料的压缩包文件,分别发送至ssdppjx@fudan.edu.cn(学术学位);ssdppzy@fudan.edu.cn(专业学位)进行报名,邮件标题格式为“申请人姓名—拟申请专业-—申请人所在学校-夏令营报名材料”。

夏令营活动报名邮件材料接收截止日期为53117:00(以邮件显示信息为准)。

3.注意事项

1)只通过邮件报名而未在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系统申请者,或只在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系统申请而未通过邮件报名者,不予受理。

2)申请人网上填报的专业排名须与本科院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排名一致。不一致者视为报名无效。

  

、计划营员人数

计划营员人数约160名左右实际入营人数将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营员遴选结果通知

1.材料审核与夏令营资格审定: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报材料及资格审核工作,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选拔小组负责。

2.营员遴选结果发布:6月9日前,学生可通过我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查询。营员名单将在我院网站公布。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3.确认参营:收到夏令营入营通知的营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回复是否参营,按照要求进行面试测试,并于71日至73日期间,全程参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夏令营活动。

  

八、夏令营活动安排

202371日至73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上形式举办。夏令营具体活动形式、具体日程、活动安排等,将在夏令营活动开始前一周,正式通知入选营员。

  

优秀营员评选实施细则

1.学院按专业方向成立多个优秀营员评选小组,各专业方向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教师参与评选工作,每个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2.评选考核内容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创新能力、外国语水平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既进行学业知识考核,也注重能力、素质和潜质的考查。

3.评选考核具体形式,发送夏令营议程、活动安排时一并告知。

每位考生的考核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4.评选考核成绩中,包括专业基础和外语口语两部分,其中专业基础占90%,外语口试占10%。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评选出“夏令营优秀营员”;评选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评为优秀营员。

5.评选考核结果将在考核5天后,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发布,请考生及时登录系统查看考核结果。

6.夏令营优秀营员评选其他相关要求,参照复旦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推免生拟录取名单以学校公示为准。

7凡入选“优秀营员”者,须于9月10日下午15:00前,将前述所有纸质申请材料寄送至学院以便于审验

  

咨询方式和监督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

学术学位:廖老师021-65643053

专业学位:何老师021-65641023

电子邮箱:

学术学位ssdppjx@fudan.edu.cn

专业学位:ssdppzy@fudan.edu.cn

学院网站:http://www.ssdpp.fudan.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监督申诉渠道:学院办公室

联系电话:021-65643051

电子邮箱:ssdppjy@fudan.edu.cn

  

后续寄送材料地址:

上海市杨浦区国年路299号复旦大学文科楼十楼(学术学位,1017室;专业学位,1016室)。

  

 本《活动通知》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列事项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负责解释。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23年4月


附件:

01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人排名证明.docx 

02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