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2023年项目推进对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66

2023年4月11日,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2023年项目推进对接会在杨浦区教育学院明德楼三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绪婕主持,杨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德育室杨岚、朱炜、徐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沈可、承担2023年课程开发项目的四位老师和四所基地学校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四位承担课程开发项目的老师与项目实施的基地学校领导实现有效对接,并就项目具体实施的相关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首先,四位承担项目的老师分别对课程情况进行介绍。孙冰心老师介绍了课程模块、内容和课时安排。孙老师及其两个团队在已有资源和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基于杨浦区的内容。王燕老师在上一次项目推进会讨论基础上重点讲解了调整后的课程开发框架。俞志元老师介绍了课程的内容和安排,拟以服务学习的实践教育模式开展课程。刘明波老师进一步细化了中学生积极自我心理品质培育课程开展的内容和方式。

随后,四位基地学校领导就课程开发提出需求和建议。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校长李鸿娟表示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已有合作基础,此次课程开发希望能形成固定的课后服务时间段的课表,让课程固定化、成体系。铁岭中学书记、校长葛琛静表示会尽快确定课程服务群体,未来希望以课程为起点,联动区域其他资源。黄兴学校副校长朱兰婷希望项目可以细化对学生家长辅导的方式和内容。建设小学校长凌文婕希望项目可以和学校已有的滨江课程结合,并建议课程结束后给学生布置打卡、做手工等单元任务。

杨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希望课程可以不断优化完善,开发后形成课程的资源包、学生学习资料,并鼓励出版相应著作,从而可以进行有效的区域推广,并形成小初高一体化的课程体系。

互动交流环节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杨岚、朱炜、徐群分别就课程服务对象的一体化、课程形式的多样化和可操作可复制性、课程内容的适龄性等提出建议。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副院长沈可教授回顾了杨浦区—复旦大学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缘起和推进情况。自三年行动启动以来,2022年,该行动已经完成了6个项目,2023年,将推进新的4个项目并深化2个已有项目。沈可教授对推进和支持项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期待在总结前期合作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复旦大学社政学院与杨浦区教育学院、复旦基础教育集团和基地学校加强协同,使新的课程建设能够顺利推进,在推进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同时,提供区域大中小一体化合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性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