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我院成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497

2023年3月28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成立仪式在文科楼919会议室举行。社政学院全体教师和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教授主持。

尹晨书记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分别是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陆昉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孟媛老师和河西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柳红波老师(挂职)。

随后,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田丰就教发分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介绍。我院于2022年5月向学校申请成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并成功获批。分中心的成立基于过去多年学院教师教学研究和交流活动的长期积累,将对我院教师教育教学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与支撑作用。未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的建设将根据我院的学科特点,重点围绕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相关专业的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等方面,重点搭建教师的培训和教学发展平台、搭建教学研究与改革的讨论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教师发展沙龙等活动,探索和运用新教学技术手段,以提升教学质量,推进学科建设。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和我院院长刘欣教授为教发分中心共同揭牌,并分别发言。

陆昉主任肯定了社政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已有的教师教学发展基础,并就分中心的发展提出希望。他希望分中心能够围绕现在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和办法,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真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同时,陆昉教授期待学院分中心能够产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成果,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发展。

刘欣院长首先表达了感谢,感谢学校的支持,感谢学院老师们过去十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才有了分中心的正式成立。其次,他指出分中心要进一步做好教学研究和促进工作。学院分中心既要体现社政学院的学科特色,也要具备开放性,未来分中心会加强与校内其他兄弟院系、国内兄弟院校以及全球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交流。最后,他强调了发展的概念,发展不仅仅针对教学上的一门课,更是一个教学理念。学院将推动教学和教工、科研、学工等各个方面工作的协同,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助推教师成长。

在成立仪式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举办了第一次活动,邀请了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安宁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刍议”的主旨演讲。胡安宁教授还与社政学院的老师们就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话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