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3873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规定,为做好本学院2023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一、报考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进行面试时均需对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或学历学位证书等报名材料的原件进行查验。

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对口支援”等专项计划考生,要按专项报名条件进行审查。


二、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由初审专家小组按学院初审细则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材料审核成绩提出建议候选人名单,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公布于学院网站(http://www.ssdpp.fudan.edu.cn)。


三、成立复试专家小组

根据本年度各专业及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数和复试人数等具体情况,成立多个复试专家组,每个复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组长由各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


四、复试时间

复试安排在三月底左右,具体复试时间,将以短消息和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复试考生。


五、复试方式

面试时间要求:原则上,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含外语口语测试时间约5分钟。考生汇报不超过5分钟,之后接受专家组提问,其中专业知识的考核方式为从题库随机抽题回答。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需要加试的考生,进入复试后应参加报考专业两门核心科目(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笔试加试,并获得及格及以上成绩。

如遇特殊情况,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可对考生组织多次复试。


六、复试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外国语水平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既进行学业知识考核,也注重能力、素质和潜质的考查。其中专业基础占90%,外语口试占10%。


七、考生成绩评定

复试小组成员对考生单独评分,考生最终复试成绩按平均分计。

考生的总成绩包括初审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方式为:初审成绩(百分制)*50% +复试成绩(百分制)*50%加总。

按照总成绩排序,并参考导师意见加以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复试结果通知时间及方式

  • 复试结果将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发布。

  • 建议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以学校公示为准。


九、复试纪律要求

  • 对复试过程中违反考场纪律和考试规定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 研究生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和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考生咨询方式和监督申诉渠道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细则如有与学校博士招生工作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解释权归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