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 | 我院关于给予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陈瑜同学通报表扬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870

关于给予陈瑜同学通报表扬的决定


        陈瑜,女,河南郑州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1年10月29日,学院收到中共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和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寄来的感谢信。来信对陈瑜同学暑假期间自愿参加新政市洪涝灾害应对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称赞她不畏艰险,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新时代文明的旗帜,并对她在“涝疫共治”中的挺身而出和担当作为表示诚挚感谢。

        陈瑜同学在暑假期间主动投身家乡洪灾应对和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学院育人理念,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社政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陈瑜同学予以通报表扬。

        希望全院同学向陈瑜同学学习,传承和弘扬复旦精神,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21年11月15日


学生事迹介绍


志愿投身家乡抗洪抗疫

        近日,学院辅导员刘海桃老师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的感谢信,信上说:“我们深深感谢贵校、贵院培养和教育出如此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学生——陈瑜同学”。据信上所说,在今年暑假看似平凡的夏天,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却洪涝未息又遇疫情突袭,在洪灾疫情的双重考验下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陈瑜同学不畏艰险,主动请缨,向社区报到,一战暴雨抢险,再战疫情防控。

        起初,看到郑州洪灾的消息,陈瑜同学心系家乡,但因为灾情严重铁路停运,陈瑜同学不得不暂停回家的脚步。不能去一线做志愿者参与救援,她就立刻投入到线上志愿者的工作中,积极收集河南各地救援电话,在微博、微信群、贴吧等社交平台搜集可提供避难的场所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出去,其中一条避难场所的微博阅读量达到了1万。同时,她也把我院社工系付芳老师撰写的灾后心理创伤辅导的内容积极转发到家乡的各个微信群,用自己所学的社工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渡过难关。

        陈瑜同学回到郑州后,洪灾带给郑州人民的创伤还未抚平,疫情又接连爆发。郑州全城紧锣密鼓开展全民五轮核酸检测,高温酷暑,却丝毫不能阻挡陈瑜同学为家乡服务的热切心情,她呼吁自己身边在郑州过暑假的同学、弟弟妹妹一起主动到社区报到。炙热的天气,厚厚的防护服里汗如雨下,陈瑜却丝毫没有退缩,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测体温、核查健康码,还要安抚大家连夜排队的焦急情绪。为了尽快排除感染者,每轮检测都要通宵进行,陈瑜同学和弟弟也主动申请夜班,和其他志愿者在社区检测点轮番值守。

        陈瑜默默为洪灾疫情做出奉献的事情,从没和老师同学提起过。当听说有这样一封感谢信,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既感到惊讶但又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陈瑜同学在学校也非常积极热心,是班级的学习委员,主动参加班级与学校的活动,是社工系新生晚会的主持人。今年5月,陈瑜同学还参加了第四届复旦大学五四演讲比赛,以“百年青年的选择”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家乡的脱贫故事(头图),并获得了二等奖。

        陈瑜同学说:“我是一名党员,服务奉献就是我的本色,我也是复旦的学生,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以人为本,助人自助是我们的专业使命;帮助别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感到自己的价值也很有成就感,这种内在满足的状态会激励我成为更有温度的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第十届花博会优秀志愿者(“最美小白鹭”)

      日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执委会指挥部社会动员部联合下发《关于学习宣传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优秀志愿者集体和个人的通知》,陈瑜同学获得了第十届花博会“优秀志愿者”、“最美小白鹭”荣誉称号,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复旦大学共有10位个人获得志愿服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