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 | 我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同学王碧涵获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研究生论文硕士组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880

      我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同学王碧涵的论文《网络谣言辟谣方式及辟谣效果的元分析研究》获得“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研究生论文”硕士组二等奖。

      由王俭勤老师指导,王碧涵、周晔、宋嘉怡、姚愉的研究成果《网络谣言辟谣方式及辟谣效果的元分析研究》被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硕博论坛接收,王碧涵同学作了口头汇报并荣获硕士组二等奖。

      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的主题为“回眸百年心理梦,开启时代新征程”,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本届硕博论坛录用摘要469篇摘要(博士120篇,硕士349篇)。


研究成果介绍

      网络谣言指那些被证实是错误的、以网络为媒介的信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媒介的兴起,网络谣言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网络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远远快于真实信息,并且传播范围更深广。研究发现,即使针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之后,还是有相当数量的个体相信谣言,谣言仍旧会对受众施加影响,但某些不当的辟谣方式可能会加深谣言的影响。目前对网络谣言的干预措施主要分为事前预防和事后干预,事前预防方式主要是预警和认知接种,事后干预包括直接撤回谣言信息、直接撤回并重复谣言信息、解释谣言信息并更正、直接更正等方式。

      本研究采用元分析的方法,梳理国内外已有研究,分析与比较不同网络谣言辟谣方式对辟谣效果的影响,并考察各调节变量在辟谣方式与辟谣效果关系中的作用,为将来制定合适的辟谣方法提供实证依据。通过国内外文献检索,纳入符合要求的文献22篇,包含116个效应量,总样本量15459人。调节效应分析表明,网络谣言辟谣方式与辟谣效果的关系受到辟谣时间、辟谣方式、谣言材料类型的调节。


学生介绍

      王碧涵,中共党员,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导师为王俭勤老师。目前研究方向为网络谣言、互联网心理学、儿童心理健康,多次参与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并顺利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