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获评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59

2023年3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表彰大会在光华楼东辅楼举行。大会对2022年度复旦大学12个三八红旗集体和37名三八红旗手进行表彰。我院社会工作学系被评为校三八红旗集体,李晓茹老师被评为校三八红旗手



社会工作学系

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社会工作学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女教师10人,占比77%。系主任赵芳教授(前排左二)。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筑牢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价值引领和政治引领,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融入到教学和社会实践中。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稳居全国最前列,是国家一流学科。

社工系师生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在健康社会工作领域,推动上海各大医院成立医务社工部,形成上海医务社工模式;参与编写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标准、上海市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标准。在老年社会工作方面,积极参与上海“老年认知友好社区”建设,和诸多试点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老年认知症的社会工作干预。在儿童社会工作领域,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 落地工作中,努力开展困境儿童保护服务以及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2017年以来,在云南永平持续开展儿童家庭服务,开发农村儿童职业启蒙服务项目,探索出社工专业 助力乡村社会发展的实践模式。为永平 “缘爱行动”服务中心提供持续督导和培训。完成永平县近百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等为期9讲的系列培训。

先后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李晓茹

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

副教授,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健康与医学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共党员。

热爱教育事业,带着极大的责任心与爱心投入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教学认真,所承担的3门本科生课程在连年教学评价中均名列前茅,全部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其中《变态心理学》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科研方面主要从事青少年抑郁症的预防与干预研究。2021年成立复旦大学星辰心理志愿服务队,设立全国首家专注于朋辈心理支持、关怀青春期成长的社区青少年成长中心“舒屋”。志愿服务队荣获杨浦区“最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 称号,获得“复旦大学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她参与“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为上海12355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提供建议;积极开展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录制科普短视频20余个,讲座近10场,在上海电视台开展科普问答近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