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项青年工作课题被授予“上海共青团调研奖”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267

为持续推进上海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推动本市各级团组织研究青年和青年工作现状,提高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上海共青团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不断为党政部门提供青年工作的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团市委开展了2022年度上海青年工作课题研究结项评审及“上海共青团调研奖”的评选工作。

根据评审结果和领导审定,我院立项的4项课题均顺利结项,并被授予相应奖励:

《沪上青年的生育意愿与行为特征研究》与《定居还是逃离北上广——名校毕业生出路选择的决策分化与影响因素研究》两项课题获得2022年度“上海共青团调研奖”一等奖

《青年政治参与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与机制研究——以上海市基层治理实践为例》与《防疫常态化下上海职业青年发展状况和社会心态研究》两项课题获得2022年度“上海共青团调研奖”三等奖

  

获奖课题介绍

2022年度“上海共青团调研奖”一等奖

课题名称:沪上青年的生育意愿与行为特征研究

课题负责人:金雁,女,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人口学博士研究生,社政学院2020级博士班团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复旦大学三星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助教等多项荣誉。

项目介绍:在世界进入生育低迷的背景下,中国所处的东亚地区是世界生育率的洼地。在中国各省份中,上海的总和生育率尤其值得关注。截至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上海的总和生育率仅为0.74,在全国范围内处于极低水平。同时,上海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长期处于下降趋势,由上世纪80年代的1.36下降为90年代的0.96。在低生育率社会,生育意愿而非自然增殖力作为预测生育行为的重要因素得到了广泛关注。在各个人口群体中,青年人口作为生育的主力军,其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对于生育率具有重要影响。了解上海市青年人口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现状特征和影响因素,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上海的人口发展趋势,并为完善家庭能力建设和生育服务政策提供理论支撑。因此,《沪上青年的生育意愿与行为特征研究》使用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调查(CPDSS)和已婚未生育人口群体调查,对居住在上海的初婚青年的生育意愿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生育意愿的满足和生育意愿实现为具体的生育行为(即生育打算)的特征进行了分析。

  

课题名称:定居还是逃离北上广——名校毕业生出路选择的决策分化与影响因素研究

课题负责人:顾晨淳,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级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实践部副部长。曾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

项目介绍:该项目旨在探究后疫情时代的青年择业观与发展信心的特征与趋势,结合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以及多种数据分析方法探究上述社会心态的基本特征、人群差异与类型,并探究毕业生出路选择的影响因素。项目旨在为青年社会心态建设提供建议,重视并培育积极正向的青年心态、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是激励广大青年人群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方式。   



2022年度“上海共青团调研奖”三等奖

课题名称:青年政治参与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径与机制研究——以上海市基层治理实践为例

课题负责人:朱彦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第二十五批人才工程(一期)队员

项目介绍:在本次上海青年工作课题研究中,我与政治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同学共同申报了重点选题“‘人民城市’建设中青少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研究”并成功立项。在2022下半年,我们先后前往长宁区虹桥街道和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开展实证调研,以两类社区微更新项目为切入口,考察项目开展过程中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的互动与合作,并进行组织模式和青年参与方式的比较。通过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两个概念之间建立联系,我们的调研意在指出,党建引领带动下的多元参与、协同治理格局能够有效吸纳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区事务、培育青少年的公共精神,是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治理效能、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能够形成有效吸纳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是值得复制与推广的“上海经验”。

(摄于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


课题名称:防疫常态化下上海职业青年发展状况和社会心态研究

课题负责人:刘紫川,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社会学博士研究生

项目介绍:课题聚焦于2022年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上海市职业青年的发展心态与发展诉求,基于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调查数据展开实证分析。经过调研,本课题发现,后疫情时代上海市职业青年在个人发展与社会心态方面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诸如个体化趋势增强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与职业身份认同困境、个人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职业青年对发展风险更加敏感,存在普遍的失业焦虑、生活境遇和发展状况对青年社会心态产生影响等等。

  

一直以来,社政学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院学子心怀“国之大者”,培养一流人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心怀“城之要者”,丈量上海的街镇路巷,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金点子”。社政学院分团委严格落实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凝心聚力作育人材,知行合一引领青年。

接下来,社政学院分团委将在校团委和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多层次、全方位、多渠道全面调查了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为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在社会实践和青年工作课题等课题申报上优化流程、积极鼓励、充分挖掘,为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城市建设与学校发展中提供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