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 范伟达、罗静主编:《中国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26浏览次数:529

编者按:

本期推荐著作由社会学系范伟达教授等人主编。


范伟达、罗静(主编). 《中国调查研究》. 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22年.


卷首语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了。三十年来,我们始终秉承“让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成为人们认识、研究和改造社会的科学武器,促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迅速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在调查研究方法的教学、科研、实践中辛勤耕耘、倾情奉献,为中国的调查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为此,方法研究会秘书处研究决定编纂《中国调查研究——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专辑》(简称《中国调查研究》),希望进一步推动中国调查研究,为从事调查研究的同仁提供一个从实求知、切磋交流的展示平台。《中国调查研究》的出版必将为方法研究会三十周年庆典献上一份学术厚礼。

《中国调查研究》专辑分为上、下两编。

上编“三十周年回顾”,通过历史文献和存档文件汇编,展示方法研究会成立三十年以来学术交流研讨论坛的发展过程和轨迹,特别是数届“中国调查”学术研讨会的媒体报道和学界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调查研究的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调查研究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展现会员同仁在教学、科研和实地调查中运用社会研究方法的实践经验,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调查研究方法在相关领域的历史、现状和趋势。

下编“方法理论前沿”,通过专家学者的论文报告,反映我国方法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最新成果,在调查研究方法的守正创新、数字化时代的调查研究方法转型、调查研究方法教学研究的真知卓见,在调查研究方法论、具体方法、技术手段方面的传承创新及对海内外调查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的推介,对中国调查的社会研究方法新经验、新模式进行的提炼。

范伟达


主编简介  

范伟达,复旦大学教学名师、社会学系教授、市场调研中心主任; 中国社会学会方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社会学会调查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

毕业留校任教三十余年,曾任法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社会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方法教研室主任、社会调查中心主任、首批青年研究指导专家、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副会长、国家教委“方法”教材编写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特约顾问、北美华裔社会学会会员等。

参加国家“六五”科研项目《中国城市家庭》研究,带领复旦学生进行全国农村调查、“浦东新区社会变迁”追踪调查等项目研究,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复旦大学教学成果等奖项,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奖项。

在《学术月刊》、《解放日报》、《复旦学报》、《中国社科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几十篇;主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著有《现代社会研究方法》、《多元化的社会学理论》、《全球化与浦东社会变迁》、《世纪图景》、《大学生社会实践导读》、《市场调查教程》、《中国调查史》等著作,主译《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主编《当代中国社会分析》丛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