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支导学团队获授“相辉课题组”奖牌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531

2022年12月8日,复旦大学相辉学术文化节暨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月开幕式顺利举办。活动回顾了过去一学年的累累硕果,并为积极参与“相辉课题组”建设并完成预定目标的导学团队颁发了奖牌。我院“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 课题组“未来可期——乡村振兴与儿童职业启蒙” 课题组获得了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颁发的奖牌。

右三为“未来可期——乡村振兴与儿童职业启蒙” 课题组代表张静远(2022级硕士研究生)


“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课题组

指导老师:胡安宁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课题组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课题组,自课题组指导老师胡安宁教授2012年进入复旦大学工作以来,课题组从无到有,仅仅经历了十年时间。尽管发展历程较短,但课题组仍然迸发出了强大的创造力,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2022年,已经累计招收了5届硕士研究生、2届博士研究生。课题组虽然成员数量较少,但做到了“小而精”。指导老师与课题组成员在各类刊物上发表的论文累计有十余篇。特别是自2020年以来,课题组先后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课题组研究生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江苏社会科学》、《复旦教育论坛》、《社会学评论》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CSSCI期刊以及Popula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Review、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和Comparative Education Review 等SSCI期刊上。这些研究立足于中国社会转型变迁的大背景,从生育与人口老龄化等热点问题出发,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在其中的作用,探究诸如传统家庭文化对生育行为、老年照护的影响。课题组的研究还聚焦于教育问题,关注当代中国的教育获得与教育回报,例如教育对个体幸福感和信任水平的作用,文化资本对个体教育获得的影响等。

2022年,课题组指导老师胡安宁教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社会实现路径与机制研究”成功立项。以项目为依托,课题组在胡安宁老师的指导下,继续紧扣中国社会转型变迁的大背景,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周怡教授、课题组指导老师胡安宁教授筹划,课题组成员协助,在重庆市成功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文化社会学:新视角,新方法,新领域”分论坛


课题组指导老师胡安宁教授分享学术写作经验


“未来可期——乡村振兴与儿童职业启蒙”课题组

指导老师:陈岩燕、洪浏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乡村儿童职业发展”师生团队,自2018年加入民政部“沪滇牵手计划”,扎根欠发达地区,回应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儿童的发展需要。课题组结合循证项目设计和实务研究方法,开发了适合当地情境的农村儿童职业启蒙服务项目,探索出一套社会工作专业 助力乡村社会发展的实践模式。

2019 年初,课题组从对永平县龙街镇上村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家访入手,开始了包含需求评估、证据整合、项目设计、田野实验等要素的历时四年的田野干预研究。根据前期实地需求调研结果,确立了提升儿童内生动力的项目目标,围绕自我认知与自我管理、职业启蒙两大主题,设计了实地服务计划并开展预实验。2021年,课题组基于预实验数据和项目监测信息调整项目细节,设计了针对小学高年级学生、为期两年的跟踪干预项目。评估数据显示,在两年干预后,当地儿童的职业兴趣、自我效能感、教育期望等指标得到有效提升。

课题组重视实务和研究人才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性应用社科研究平台。来自社会工作、社会学、法学、新闻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英语等专业的社科学生出于对“教育公平”、“贫困代际传递”等社会问题的关注,及对“干预研究”、“政策实务”等领域的兴趣,深度参与该项目。在陈岩燕老师、洪浏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共同学习、合力工作,设计项目、实地执行,跟进成果传播与知识整合。四年来,项目组团队成员经历了扎实的实务训练,也增加了对社会工作干预研究的认知。从单纯的热心助人,到立足于学科知识谱系开发助人策略,同学们基于严谨的研究逻辑,将知识运用于行动,制定系统化方案,回应我们关心的社会议题。课题组为团队成员带来有别于传统课堂的学习体验,让大家看到社会工作更为广延的研究视野与专业魅力。很多成员深信,参与永平项目的那个学期是他们在求学期间专业能力成长最快的时间段。项目团队成员获得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团队、复旦大学十佳志愿者等荣誉。

至今,团队先后前往当地14次,累计田野工作600余天,持续服务近200个当地农村儿童及其家庭,培养了 50余名参与实地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项目组还与当地的受援机构在磨合中共同成长,提升了服务能力。未来课题组将继续助力脱贫地区农村儿童发展与乡村振兴,与更多同学和业界同行分享项目成果与经验。

课题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