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胡湛教授、朱勤教授团队荣获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309

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于2022年11月揭晓,我院胡湛教授、朱勤教授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团队联合获评人口主题金奖。其入选专著是《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创新与实践》(胡湛、朱勤、高俊岭等,科学出版社,2021年),该书此前已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项目是面向城市学专业领域的征集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每项征集主题各评出钱学森金奖1名、钱学森金奖提名奖10名。第十二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分别围绕城市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征集作品。

本次评选活动由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等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从事城市学研究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


获奖专著简介

《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创新与实践》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集体研究成果。随着人口老龄化成为人类社会的常态,国际社会相继涌现出若干治理框架,“老年友好型社会”即其一,其得到诸多推广。该书立足于中国情境,对老年友好型社会的研究实践创新予以系统审视,在正视现有认知误区的基础上,着力探讨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基础环境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创新、家庭政策与卫生政策、老年社会参与和数字融入、智慧养老及社会治理等议题,对于正处于人口老龄化深化期和社会转型加速期的当代中国社会具有特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