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57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社政学院组织实施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3月23日下午,学院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暨“明德新民”讲座第十讲,主讲嘉宾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贺天临主任。讲座由社政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老师主持,社政学院和高教所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


     尹晨老师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历史中,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最新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贺天临主任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贺主任是岳阳医院肿瘤科主任、门急诊办公室副主任,第八、第九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记大功”、“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记功一次”等荣誉。


贫攻坚工作的历史与进程 …

      讲座开始,贺天临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历史与进程,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直至2020年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援疆路上的脱贫攻坚故事 …

      贺主任深情回顾了他在克拉玛依的扶贫经历。他主动请缨,先后二次前往克拉玛依市参加医疗援疆。在援疆期间,他曾抢救心脏骤停的克拉玛依出租车司机,在得知司机家境贫困后,发动身边的援疆同事,慷慨解囊,为患者家庭捐款。在本职工作之外,贺医生还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脱贫政策,关心民族同志,发现民族同志家庭有困难后,及时组织对其家人的救治。

      在援疆期间,贺医生开设了上海援疆专家名医工作室,为贫困群众接诊4000余人次;并多次参与贫困地区义诊和医疗知识媒体公益讲座。对贫困群众开展“小儿推拿”“母乳指导师”等医疗劳动技能培训,助其掌握就业技能。

      贺医生在克拉玛依期间,积极推动当地医疗“软实力”的改善提高,他制定了科室发展规划和常见疾病临床路径,推进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指导当地医院成功申请了“新疆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完成相应管理制度的制定。2017年,贺主任还协助克拉玛依市设立了中医医院。

贺医生扶贫事迹与成绩 

      听完贺主任的分享,社政学院师生们都被贺医生的扶贫事迹深深感动,深刻领会到脱贫攻坚的胜利来之不易,深刻领悟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下一步社政学院党委将继续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