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希德校长百年诞辰纪念 | 潘天舒:我们永远的校长

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544

编者荐语

      今年的3月19号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第一位女校长(原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先生的百年诞辰。复旦大学人类学教授潘天舒和谢希德先生有过深入的交往,保存了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记录了当时的瞬间。                                      


复旦记忆 | 我们永远的校长


谢希德百年诞辰纪念特辑


潘天舒


      我1989年复旦外文系毕业留校工作后,有幸在卢义民和周明伟老师的领导下,协助安排老校长谢希德的外事交流活动(美国研究中心);后赴美留学,并学成归国回复旦工作。以下几张照片记录我与老校长在一起的几个瞬间。

      1993年8月,我在赴美留学前替谢校长协助安排美国CTN(芝麻街儿童节目制作公司)代表团访问上海事宜,并担任翻译。图中除了谢校长之外,有复旦历史名教授汪熙和复旦外事处主任卢义民以及两位CTN总裁。


      这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本完整介绍复旦概况的图册节选,也是我在出国留学前为母校完成的最后一项文字编辑项目。老校长谢希德校对了两次文稿,亲自查找新兴学科的英文名称,最终敲定一些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准确表述。

      1990年年秋,朱镕基市长和谢校长在市政府完成接待由斯卡拉皮诺(Scalapino R. A.)率领的美中关系代表团一行之后,与参与工作的复旦教师们合影。本人(左一)和沈培娣老师(左二)担任会议的中英文记录。图中还有复旦大学钱冬生书记,国政系朱明权教授、倪世雄教授和夏旸老师等。


      1998年12月中旬,我在上海做田野研究期间,与复旦美国研究中心的同事们一起去探望因病入住华东医院并准备接受化疗的“谢先生”(我们私底下都爱尊称老校长为“谢先生”)。我猜想老校长或许意识到自己病重,便特意在自己形象还没受到化疗影响时,与每位来访者单独合影。随后我们一起送老校长到电梯前,准备与她告别。她在临上电梯前,突然转身,拖着病腿,走到我跟前,说了四个字“学成回国”,然后转身就走了。

     当时我没有太在意,总觉得还有再见老校长的机会。谢先生“学成回国”这最后的嘱托,始终萦绕本人心头,直至2006年学成回国并回到复旦,承担建设复旦人类学学科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