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琳- 保持独立:上海市高龄老人成功老龄化的界定

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104

编者荐语

      本次推荐的是我院副教授陈琳老师2020年发表在“ 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 ”上的论文“ A self-reliant umbrella: Defining successful aging among the old-old (80+) in Shanghai ”。


文章简介

      我国高龄老人在近些年一直呈稳定增长态势,但是较少研究聚焦高龄老人的老龄化过程。本文探求上海高龄老人如何定义成功老龄化。通过扎根理论,我们访谈了97位在社区中的高龄老人。虽然面对高龄的挑战,这些老人指出自我独立性仍然是他们成功老龄化的目标。身体锻炼、财务保障、社区交往和面对现实是这些高龄老人保有自我独立性的支持条件。本研究建构了一个伞状模型,将自我独立性作为伞柄,四个支持条件作为伞骨支撑起一个保护性的伞面。本研究发现对动态理解高龄老人需求的特殊性及其追求自立的老龄化过程有一定的实证意义。

1、身体活动

      受访者认为坚持活动对于自我依赖格外重要。自我依赖并不意味着不生病。事实上,受访者期望在生理功能衰退的情况下保持自力。

2、经济保障

      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于当前的生活开销额度是满意的。但同时也担心潜在的严重疾病会耗尽个人存款。

3、社区交往

      受访者认为社区参与不仅有助于形成社区归属感,还能够展现自身价值。许多受访者认为社会参与有利于认知功能的健康。

4、接纳现实

      受访者强调对现实少一些担心。大部分受访者准备好了面对高龄带来的诸多挑战,但也有一些受访者承认自己无力应对这些不可避免的衰退。他们表示需要社区支持和适宜的生活场所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在本研究模型中,我们将受访者的四个层面的成功老龄化定义概念化,它们作为伞骨共同支撑起伞布(图一),从而构建出这种保障的支撑来实现自我依赖。

      根据研究结论,本文提出一些政策建议,包括:政府应该认识到高龄老人的特殊需求,有差别地建立更为健全的养老政策,并支持社区服务的大力发展。社会工作者应开发更具创新性的项目来帮助老人更好地实现自我依赖。综上,本项研究从共性和文化特性两个层面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动力来了解中国城市地区高龄老人的成功老龄化及其为此作出的努力。

原文信息

      Chen, L., Ye, M., & Kahana, E. (2020). A self-reliant umbrella: Defining successful aging among the old-old (80+) in Shanghai. 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 39, 242-249. doi: 10.1177/0733464819842500

作者简介

      

      陈琳,现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副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福利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NYU Silver School of Social Work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长期照护、老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政策。相关研究在Disability & Society, Journal of Aging and Health, Journal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 Journal of Aging Studies, Journal of Aging & Social Policy, 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 Journal of Gerontological Social Work, Nonprofit and Voluntary Sector Quarterly, Qualitative Health Research 等发表。由Springer出版专著1部Evolving Elderca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Two Generations, One Decision、合著2部Community Eldercare Ecology in China, Higher Education and Career Prospects in China (Co-author社会学系田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