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沈先亭:个人选择与国家未来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782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复旦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奔赴服务地,加入到支教教师队伍中,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子沈先亭正是其中一员。



      “作为青年一代,我觉得我们的个人选择要跟国家的未来同频共振。在新的学期到来之际,我会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照亮一束光”。复旦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云南支教点队长沈先亭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有关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感想采访时,说出了这样一番话,铿锵有力令人振奋。

      从本科期间数次参与多地短期支教,到奔赴云南永平开展为期一年的乡村支教志愿服务,沈先亭用切实的行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燃烧青春。


支教既是教人也是自教


      作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沈先亭在正式开启研究生生活前,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一件意义非凡、终生难忘的事情。


沈先亭向学生介绍复旦大学,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活


      她参与研支团的动力来自于亲身感受到教育给人带来的积极影响。在四川广元进行进行暑期支教时,沈先亭的班上有一位内敛敏感的小姑娘,原本畏怯开口发言的她,在沈先亭的心理课堂上学会了用绘画的方式表达自我。慢慢地,她的胆子大了起来,发言多了起来,“原来表达自己也没那么困难”,小女孩的变化让沈先亭第一次如此明显而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能给学生带来的改变,也使她产生了对长期支教的向往,并做出未来成为一名专业教师的职业规划。

      从心理系学生到心理学课堂,沈先亭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又将知识融入实践去,而她本人也在教书育人的互动中,收获成长与锻炼。


北斗闪耀  教育扶贫志智双扶

      沈先亭的支教地点是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的北斗彝族乡九年制学校。永平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对口帮扶的对象,这里水秀山青,12种民族杂居,自2018年以来,已经有两届支教队员到北斗九年制学校进行教育扶贫工作。

      2019年12月,永平县顺利通过国家、省级脱贫攻坚考评验收。为了稳固脱贫成果,当地政府始终把强化群众扶志扶智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2020年9月,沈先亭作为第三批成员来到这里接替学长学姐的工作。白天上课、批改作业,晚上阅读、备课,每日重复却深感满足,尤其是“当我看到多次强调的考点全班人都做对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了”。


      作为一名乡村老师,沈先亭深刻认识到教育扶贫上志智双扶的重要性。所谓扶志就是扶观念、扶信心,改变当地的一些错误观念,帮助他们建立拥有美好未来的信心;扶智则是扶知识、扶方法,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只有志智双扶,才能把支教从单一的知识文化教育转化到生活上、精神上,改善当地百姓的整体面貌。沈先亭和支教队员的工作也密切围绕这两点展开。



      沈先亭通过自己的支教经历深刻感受到,“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当我试图唤醒他人时,他人也在唤醒我”。她在支教过程中所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大家如同夜空里的星星,彼此照亮。


沈先亭老师支教日记


      两个班共98位学生,记名字是个大工程。开学一周来,发现有个叫YJ的同学,有时非常认真,课下主动提问,作业认真完成,有时又调皮地离谱,上课坐立难安,交头接耳传小纸条,于是准备叫来办公室喝茶,找花名册确认班级才发现,原来有两个人叫YJ。

                            ——沈先亭,2020年9月7日


      开学一周来,最大的感受是当地学生的刻苦学习与不相匹配的学习成绩,学生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半,除了上课还有早自习午自习日光自习晚自习,每天在教室里看日出日落,但似乎并未获得和努力相匹配的成绩,大多同学自主学习能力不佳,所有的自习都必须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几乎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努力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另外,我也在思考作为支教队员我该如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助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来支教地之前的一些设想过于理想化,到达之后才发现落地性较差,因此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学生情况,结合学生需求,做真正解决学生需求有益于学生成长的事。


                          ——沈先亭,2020年9月10日


      晚上从大理回北斗的路上,车子在山路上行驶,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太阳逐渐落去,夜色逐渐浓重,突然想起去年在宁夏短期支教后回复旦,也是看着窗外夜色渐起,山岭在窗前快速闪过,那时的我还在为是否要做出支教一年的选择而纠结。而今在北斗的日子已过四分之一,虽然不确信这一年我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收获,但于我而言,这必将成为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


                         ——沈先亭,2020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