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我院党委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开展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348

文章来源  |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3月12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政学院党委和附中党委联组学习活动在附中旦华楼举行。会议由附中党委书记郭娟主持,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黄金辉、社政学院党委书记尹晨、院长刘欣、附中校长吴坚等双方党委中心组成员、社政学院各专业骨干教师、附中各党支部书记、心理等学科教师代表近40人参加学习。


      此次联组学习是双方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合力构建高质量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促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衔接贯通的有益尝试和具体行动,也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创新举措。


      会上,尹晨与郭娟代表双方党委签署合作备忘,刘欣和吴坚为「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尹晨和刘欣为附属学校教师代表颁发“社政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书,王铁桦和张建国为社政学院教师颁发“附中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导师”聘书,标志着双方基层党建合作和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实践探索迈上新的台阶!


图|刘欣院长与吴坚校长为基地揭牌


图|颁发“社政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聘书

图|颁发“附中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导师”聘书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 夯实心理育人体系》


      社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夯实心理育人体系”的主旨讲座。刘老师结合详实的数据深入解读了做好新时代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实施路径。他强调要正确理解育德与育心在立德树人根本上的统一,要始终坚持问题矫正与发展促进之间的互补交融,同时要全面凝聚校内外多方面优质资源,推动构建包括全方位工作网络、专业化师资队伍、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体等在内的大中小学一体化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学校社会工作的角色和任务》


      社政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陈虹霖以“新时代学校社会工作的角色与任务”为题带来了精彩的主旨分享。陈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学校社会工作的角色和任务、工作方法和具体特点。她指出,学校社工工作在于优化调整学校、家庭及社区之间的关系,发挥学生的潜能以及学校、家庭和社区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人格完善,实现人生积极成长,同时协调各方教育资源,形成优质教育合力。


      互动交流环节中,社政学院的老师们结合各自教学和研究专长,附属学校老师们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就未来如何更好的深化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联动、如何发挥社政学院学科优势助力附属中小学构建高质量的课程体系、附属学校如何助力社政学院专业学位实习基地建设、如何开展富有特色的心理育人工作、如何更好的培养健康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学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高质量”是关键词。未来要以高质量为统领,作为教育发展的行动自觉和内在追求,推动校院内涵建设不断升级和完善。在联组学习的基础上,大家对于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健全长效合作机制,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办实事、有实效,切实推进构建富有复旦特色的大中小一体化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