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联领导来复旦调研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55

2021年3月5日上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一行,来到设立在复旦大学的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进行调研。 

调研开始,解超简要说明了上海市率先设立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的目的以及对基地的建设要求。

首席专家刘欣教授代表基地专家团队,围绕所计划的建设目标、阶段性任务,汇报了建设进展和成效。在过去三年间,基地11位成员从社会的制度结构、关系结构、利益分配格局、日常生活实践、公众心态等方面,系统探讨了社会转型的进程、阶段特征和相关问题。在转型社会的阶层结构、分层机制与流动模式、社区凝聚与社会资本生成、价值观与社会心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在海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和一般等项目多项,多项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

基地专家将在前期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计划中的工作论文,编辑完成著作《转型社会学的探索》,尝试构建系统化的转型社会学理论体系。

解超在听取了专家的汇报和意见后指出,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是中国社会学研究的重镇,“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聚集了一批十分优秀的学者,实力雄厚,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更使人感动。基地专家研究活跃,取得了令人瞩目、具有原创性的成果。希望基地在未来的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团队的学术专长和优势,在话语体系构建和学术创新方面,聚焦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陪同参加调研的上海市社联科研处金红处长、王龙调研员、张腾腾等,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副处长罗长远、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严明等,与基地专家围绕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社会结构转型与社会学理论创新”基地的专家,胡安宁、沈可、李煜、骆为祥、李雪、吴菲等参加了调研。基地其他几位专家桂勇、田丰、黄荣贵、陈琳等因课时冲突,以其他方式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