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聪:独生或非独生子女经历对中国新婚夫妇的生育意愿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656

编者荐语

本次推荐的是我院青年副研究员张聪老师2020年发表在“ The China Quarterly”上的论文“ How Chinese Newlyweds’ Experiences as Singletons or Siblings Affect Their Fertility Desires ”。


01 研究问题

自2016年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以来,中国家庭的二胎生育意愿受到普遍关注。在欧美社会普遍存在的“二孩”家庭模式,是否会随着生育政策的开放而在中国社会逐渐流行?与此同时,正值生育年龄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是否会像 “生育模式代际传递理论”预测的那样,认同独生子女家庭模式和独生子女身份的优越性,以至于即使开放二胎政策,他们也更愿意维持原有的“一孩”家庭模式?为了回应该问题,本文考察了中国当代青年人对自己作为独生子女或非独生子女的经历的评价,以及这些评价如何对他们的生育偏好产生重要影响。


02 研究思路

本文数据来源于一项始于1999年的纵向研究,该研究面向738名在辽宁省大连市就读八年级或九年级的中学生及其家庭。本文的报道人便来自于该纵向研究在2012年至2018年间的跟踪调查,共涉及具有样本代表性的29名校友及其配偶(共52位受访者)。本文将无子女的新婚夫妇作为调查对象,试图在他们受到第一个孩子的需求和意见的影响之前,考察他们自身的独生子女或非独生子女经历如何对他们的生育偏好产生影响。


03 研究结果

在童年时期,受访者就希望有兄弟姐妹陪伴,以防感到孤单。出于类似的原因,当问及理想中的兄弟姐妹的年龄和性别时,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有一个与自己年龄相仿、性别相同的兄弟姐妹。无论是童年还是成年时期,大多数人都希望有姐姐或哥哥,因为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年长手足的保护、照顾和教导,而不是更年幼和受宠的弟妹来与他们竞争家庭资源。成年后,大多数受访者都渴望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兄弟姐妹的情感支持。他们希望能有这样一个家人,比他们的父辈更了解他们这一代人所面临的社会规范和工作挑战,可以和他们一起商讨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问题和抉择。他们还渴望有兄弟姐妹与他们一起分担父母的养老义务。他们认识到,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结构的转变,使赡养老人成为他们这一代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他们感受到,作为年迈父母和祖父母的主要或唯一的赡养者,他们所需承担的责任,与他们要对自己子女和事业的付出和投入,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因此,在成年后,他们对兄弟姐妹的渴望,甚至比他们年幼时更加普遍和强烈。


对于兄弟姐妹的渴望,促使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考虑生养两个孩子。所有想要生育两个孩子的受访者都将此生育偏好归因于手足关系能带来的社会和心理价值,而非对未来子女的性别偏好(譬如儿女双全)。考虑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受访者则把这种意愿归结于迫于育儿的时间、经济以及社会支持等压力,而非独生子女的优越性。


04 研究启示

生育模式代际传递理论预测个人的兄弟姐妹数量与其所生子女数量间呈正相关关系。然而与其他社会中观察到的生育模式代际传递现象不同的是,本研究中的独生子女受访者与拥有兄弟姐妹的受访者相比,更不倾向只生育一个孩子。在大样本问卷调查中,我们也发现相同趋势。在西方社会中,许多独生子女往往更希望只生育一个孩子,而对于此次调查中的独生子女受访者而言,缺失兄弟姐妹的经历,使他们更渴望生育一个以上的孩子。不同于其他社会的独生子女家庭,受访者的独生子女的家庭模式被生育限制政策所型塑,而并不一定是基于父母的价值观而做出的选择。因此,大多数独生子女受访者对自己的成长经历及独生子女地位的优越性并不认同,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手足关系带来的优势。无论实际生育结果如何,此研究表明,对于手足价值的认可和对独生子女身份的担忧,将对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下出生成长的一代人的二胎生育动机中发挥重要作用。


05 原文信息

Zhang, Cong*, Aaron Z. Yang, Sung won Kim and Vanessa L. Fong. 2020. How Chinese Newlyweds’ Experiences as Singletons or Siblings Affect Their Fertility Desires. The China Quarterly, 1-20. https://doi.org/10.1017/S0305741020001101 


作者简介

张聪,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青年副研究员,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上海浦江学者,复旦-哈佛医学人类学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人类学学会应用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成员。主要从事儿童发展、家庭养育、代际关系和跨国教育流动研究,相关研究在China Quarterly,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Journal of Family Stud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等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