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 | 社政学院研究生在暑期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85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团工委于今年暑假期间面向我校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以“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共立项27项,120余名研究生在参与本次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通过将思想教育、学术调研、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重走百年长征路”专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重走长征路,是给自己确立一个正确的信仰与目标,是走出自己生活的舒适圈,放下曾经被自己视如珍宝的“行囊”,脱下厚重的“外衣”和“面具”,踏上追寻理想信念的路上,为人生推开一扇崭新的大门。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社政学院共有2个项目成功申报“重走百年长征路”专项,共36名社政学子自行组织团队到党百年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参访学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体悟党的百年光荣历史和鲜红初心。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百年峥嵘,青年寻迹——循根溯初心”是社政学院2020级社会专硕第二党支部关注的主题,实践团队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访,支部通过实地情景式党史教育形式明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

团队成员通过参观历史陈列展厅,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的内涵。本次实践帮助党员同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晰过往之路,辨明脚下通途,认准前行大道,促使党员同志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以实际行动不负“党员”身份!


社政学院2020级社会专硕第二党支部党员留言板留言


社政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硕第二党支部参观一大会址


为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由刘昱萌同学带领的社政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与东华大学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一起前往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进行参观、访谈。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了G60九城市首个落地上海的科创“飞地”项目——金华(上海)人才大厦,这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首个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依次参观了G60发展历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党建引领四个展厅。

通过此次参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自主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新方向的现实内涵,并加深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认识。访谈中,企业愿以资源供给、实习实践、赛制激励等手段带动大学生创新实践。党员同学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当中牢记创新意识,扎实淬炼本领,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做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与东华大学设计学党支部合影留念


2020级应用心理专硕党支部参观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社政学院共有3个项目成功申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队伍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民生等五个方面中的一项,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支教、医疗健康、科技兴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人力资源培育,由汪铭威同学带领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生涯发展干预实践团队关注“乡村支教”主题。实践团队以云南省永平县S村为实践地,开展了针对农村儿童的职业启蒙教育活动,激发和培育有利于促进儿童成长的发展性资源。

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实践团队通过对当地的民政局、农户与学校师生进行了深度访谈,以了解当地乡村的内部概括与儿童发展情况,进行需求评估;而后,根据需求评估的结果,设计了服务方案。最终,本项目以职业启蒙教育为载体,在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的过程中激发儿童的发展资源,并在服务过程中将家长纳入干预范围,以期提升整个家庭的发展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的实现途径提供新的路径思路。


项目成员分享服务方案设计及实施过程


学生为其他同学讲解“就医小故事”


科研报国专项


科研报国专项旨在鼓励青年学子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参与到专业实习、行业参访、国情调研等实践中,将实践汗水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在人民需要的地方丰收硕果,坚定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


门诊导医志愿服务是医院志愿者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引导就医的重要职责。门诊医疗环境复杂,志愿者在服务中需要与人有较多的互动,更容易受到工作压力与倦怠的影响。长期处于高压与倦怠的状态不仅不利于志愿者的身心健康,还会导致志愿参与的退出。

聚焦医疗服务领域,由杨婉婷同学带领的“志愿有爱”——门诊导医志愿者支持小组实践项目实践团队依托社会工作专业的小组工作方法,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实践地,设计并开展门诊导医志愿者支持小组,通过改变个人和组织环境来减少志愿者在工作过程中的负面情绪体验,缓解志愿服务中的压力与倦怠,进而提升其参与志愿服务的获得感和意义感。在实践中,项目组成员通过访谈与观察的方式对服务对象完成需求评估,并且与服务对象初步建立关系,梳理了情绪耗竭及预防的相关文献,设计并实施了四节小组干预活动。



实践团队带领成员进行小组游戏

实践团队与小组成员合影


杨馥榕同学带领的医务社会工作助力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探索实践团队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实践基地,聚焦医务社会工作参与儿童友好医院的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方面,项目组成员通过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考察各个医院在儿童空间友好、儿童服务友好、儿童理念友好、儿童政策友好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了解医务社工在医院中的角色和功能,实际体验医务社工参与医院人文关怀、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临床服务工作;另一方面,项目组成员在与督导、带教老师协商后,通过问卷调查、半结构访谈等方法进行需求评估,了解患儿、家属、医护对提升就医体验、促进儿童友好的需求和期待。

深入探究医院在儿童友好理念框架下如何对现有的服务设计、服务递送、宣传倡导机制进行调整和改善。项目最终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出发,立足于实践,探究医务社工在助力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中的角色功能和服务模式,推动构建儿童友好框架下的医务社工服务体系。


项目成员协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展梦想医学院项目


项目成员协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活动


自选主题专项


伴随着骑手和平台之间关系的讨论,骑手的困境越来越被关注。刘贝同学带领的外来务工女骑手的困境和介入策略研究实践团队聚焦女骑手面临的困境,通过走访调研发掘女骑手的日常生活困境及应对策略,并且依据初步的需求评估及调研报告开展了探索性服务项目的开发与实践。调研发现,女骑手面临工作空间、生活空间及社会空间三方面的空间困境,这三方面的实践空间困境相互影响,造成女骑手的生活压力较大。实践团队积极链接相关资源,在益心社会工作机构的介入下,为女骑手的子女开展了免费的课后托管及课业辅导工作,经过结果评估,这一服务得到了女骑手的一致好评,服务满意度较高。今后,实践团队将会继续跟进这一群体,提供更多的实践服务,切实缓解女骑手面临的困境。


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宝山区女骑手工作环境


 

实践团队实地开展女骑手调研工作


李浩同学带领的社区就业困难群体发展性救助路径探讨实践团队以上海市杨浦区为实践地,以社区就业困难群体为研究对象,深入挖掘造成和影响社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内外部生成肇因与结构性限制因素。

首先依托于杨浦区政府开展的社区救助顾问项目的调研资料,针对当前社区就业困难群体的生存困境,通过对就业困难群体、用人单位和社会工作者半结构化访谈,开展质性研究,以解蔽就业困难的外在表征,挖掘造成和影响社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内外部生成肇因与结构性限制因素;其次,立足于发展性救助的实践,从就业者赋能服务、资源链接、增加就业困难群体社会容纳量的政策倡导等方面来探析行之有效的干预路径。最后,通过实践干预和促成就业困难问题嬗变之间现实差距的总结与反思,提出进一步解决社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方案设想和政策建议。


实践团队入户访谈就业困难人员


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认知症在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多见。胡萌萌同学带领的上海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发展调研实践团队以上海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为起点,聚焦其建设的过程,探讨目前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实践发展情况。

项目团队对承接认知症友好社区的组织单位以及部分社区居民进行访谈,从质性研究的角度深入剖析目前上海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发展,包括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发展的现状,分析现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解决途径,推进友好社区的发展建设,促进对认知症友好、包容、尊重的社区氛围营造与社区服务搭建。


访谈认知症友好社区老人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社政研究生在暑期中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丰富暑期生活,扎根中国大地,感受时代脉搏,永远跟党走,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前进信心,在社会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