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 “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强理想信念”——20级MSW第二党支部与华农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60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5日,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远程连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主题为“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强理想信念”

参加本次党史联学活动的有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老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畅老师以及双方支部的党员同志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社政学院20级MSW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帆主持。


01 开场致辞

首先,由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老师开场致辞。

祝老师从“融”、“互”、“联”三个维度对本次党史联学系列活动提出殷切希望:本次复旦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远程连线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学”的新尝试,两校学子互相学习,各取所长,将大大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后两校也将通过创新更多“联学”形式共享两地红色资源,提高学习体验。随后,理论学习正式开始:


02 理论学习


环节一:重温入党誓词

在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畅老师的带领下,双方与会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宣读入党誓词的过程中,同志们深受震撼,在誓词中回忆自己的入党初心。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


环节二:重忆真理之甘

两校支部成员共同观看《真理之光 信仰之源》视频,云游望道旧居,重温“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力量。2020年6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曾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90后”“00后”青年学子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与决心。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在观看完视频后,张帆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领悟回信精神。

复旦20级MSW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帆同志领学总书记回信精神


华农理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同志分享学习感想


支部同志们深受触动,积极发表感想,华中农业大学的两位同志表示: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要努力学习望道精神,秉承先人之志,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复旦的同志们对此表示赞同,同时也分享了学习感想:认为本次学习是感悟之旅、溯源之旅也是行动之旅,借此重温了共产党宣言的科学精神,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初心,勇担历史使命。

复旦20级MSW第二党支部同志分享学习感想


环节三:重读《共产党宣言》

华中农业大学刘畅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学习。双方共同观看了《重温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两个视频。

刘畅老师强调:《共产党宣言》问世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事件,同时也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我们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重温《共产党宣言》后,两校同学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大家共同认为:共产党宣言是我们的信仰之源,值得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从中汲取营养。同时需要结合社会现实进行理论创新,在实践过程中,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复旦20级MSW第二党支部同志分享《共产党宣言》学习感想


03 总结发言

最后,刘明波副书记对本次联学活动做总结发言:

复旦社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总结发言


刘老师以四个“新”来总结本次联学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跨越空间进行学习交流,此为方式创“新”;从同学们的交流分享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具有先进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历久弥“新”;通过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同志们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宣言》精神,自身思想觉悟得以更“新”;最后,刘老师提出,希望青年学生党员这一“新”生力量在新的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国,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新的篇章。


两校党支部成员合照


这一次的联动学习,是一场感悟之旅,溯源之旅、行动之旅。打开《共产党宣言》,触目所及的不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有着望老心怀大众,伏案工作的身影,有无数共产党人奉献自我,服务人民的血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复旦学子,赓续复旦的红色基因,学习《共产党宣言》是历史传承;作为中共党员,延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宗旨,学习《共产党宣言》是信仰之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树立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自身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青春之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