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政学院与高教所多位老师及集体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及复旦大学女性先进工作个人及集体表彰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3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表彰大会召开,会上对2023年度全国、上海市、教育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复旦大学女性先进工作个人及集体进行了表彰。我院社会工作学系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社会学系田丰教授荣获“复旦大学巾帼创新奖”称号;社政学院党委党建工作覆盖的高等教育研究所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田凌晖副教授荣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 


  1. 社会工作学系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社会工作学系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我院社会工作学系共有12名教师,其中女教师占比75%。她们基于学科专业特点,将教学、育人、科研工作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形成一支既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投身社会服务的巾帼团队。

  教书育人突出表现:社会工作学系全体教师一直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打牢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价值引领和政治引领。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稳居全国前列,是国家一流学科,软科学评估中排名全国前三,专业学位全国A+项目。2023年,社会工作学系女教师先后获上海市白玉兰学者称号,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立项,所授课程被评为复旦大学本科优质课程。

  在健康社会工作领域,社会工作学系积极探索本土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推动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在全国的率先发展,参与编写了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标准、上海市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标准。同时,积极参与上海“老年认知友好社区”建设,开展老年认知症的社会工作干预,营造积极老龄化的社区环境。

  赵芳、韩央迪、陈岩燕、付芳、张佳安、王琳6名女性教师带领学生参与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复旦大学党委领导的 “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项目,在杨浦和嘉定开展11个项目,深度下沉至基层社区,与职能部门、媒体、社会组织、社区老百姓等共同探索上海基层治理的创新空间和赋能渠道,项目获评“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案例”的最佳案例和入围案例。2023年,社工政策教师党支部还入选复旦大学“先锋行动”建设党支部。

  社会工作学系的女教师们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教育扶贫、乡村振兴,推动困境儿童保护服务及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荣获2021年“全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称号。系里教师连续六年在云南省农村地区开展儿童家庭服务,对当地百名以上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儿童青少年保护”系列培训,培育属地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发并实施了“欠发达地区农村基础教育阶段儿童职业启蒙”项目,于2023年获评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称号。


  2. 高等教育研究所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高等教育研究所荣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3. 社会学系田丰教授获“复旦大学巾帼创新奖”荣誉称号

社会学系田丰教授获“复旦大学巾帼创新奖”荣誉称号

  田丰,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从事社会资本和社会分层方面的研究。关注社会资本在中国的制度和文化语境下的构成和使用,以及其对社会不平等和代际流动的影响。

  在过去五年中,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3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1篇,高质量论文9篇,以第二作者发表4篇,出版专著2部。田丰老师在2023年荣获“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田老师的相关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她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4. 高教所田凌晖副教授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高教所田凌晖副教授获“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祝贺各位获奖老师及团队!

担当奉献,创新发展

专研求实,用巾帼柔情

绽放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