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建功新征程 | 尹晨老师为学院同学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17

2022年11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教授为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尹晨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导读和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对外开放解读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带领大家原滋原味学习二十大报告文本,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刘明波老师主持,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线上线下参与学习。


首先,尹晨老师全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引导同学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尹晨老师指出,当前世界进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错综复杂的全球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不光是为中国的发展谋篇布局,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系统性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教兴国、依法治国、国家安全三个部分独立成章,体现对未来国家发展格局的战略考量,突出了对新时代发展动力、国家治理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正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干态度,充满豪情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随后,尹晨老师从自己所从事的自贸区发展研究专业领域出发,深入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新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结合进博会、“车厘子自由”等生动案例,尹晨老师讲述了中国过去十年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和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尹晨老师指出,二十大报告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对外开放,强化东西双向、海陆并进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建设,确保国家全球发展利益安全。这些重大战略举措,必将推进我国新时代新征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尹晨老师总结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下我们党的重要战略部署,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未来发展,甚至不同程度上关系到全世界近80亿人的未来。希望各位党员同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工作来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清楚、学明白,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刘明波老师对本次宣讲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在座的同学提出期望。刘明波老师感谢尹晨书记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地为同学们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导读,让同学们对于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深入理解报告精神的内涵,准确把握报告精神的外延,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