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 学院与黄浦区民政系统召开共建事宜商讨会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2月22日下午,黄浦区民政系统相关同志由黄浦区民政局王慧娟副局长率队来访我院,就双方合作共建进行商讨。商讨会由学院党委尹晨书记主持。学院韩央迪副书记、沈可副院长,复旦老龄研究院胡湛副院长等相关老师,以及王慧娟副局长、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林琛副主任、打浦桥街道办事处宋霞副主任等相关同志参与了商讨会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王慧娟副局长首先介绍了黄浦区基层治理与社区工作的基本情况。王局长说,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与名片,这里既有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的历史,又贡献着上海首屈一指的楼宇经济。黄浦区高档小区与老旧小区交织,有很多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譬如五里桥街道的旧改项目、零距离家园工程等,也形成了很多有益的治理模式,比如老西门街道的街区治理模式和打浦桥街道的蒙西模式等。她希望能与社政学院合作,总结凝练已有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和提升;也希望能在人才培养、党建共建等方面与学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学院韩央迪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案例与社会工作学系的基本情况。2023年,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复旦大学党委的领导下,6名来自社会工作学系的老师带领32名学生,深入上海市嘉定区、杨浦区11个街镇,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出发,开展调研,与街镇同志一道探索基层治理的优化路径。项目组提出68条政策建议,涉及社区微更新、小区停车难、小区旧改、志愿服务、基层党建等多个与基层治理息息相关的话题。2个项目分别获评“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案例”的最佳案例和入围案例。

沈可副院长简要分享了学院“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情况。沈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区校联动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体系建设、华东地区“一老一小”调研、“舒屋”项目等社会服务案例,还介绍了学院在决策咨询方面的成果。

胡湛副院长介绍了复旦老龄院的相关情况。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为我国高校中第一家老龄研究实体机构,是全国仅有的2家老年学博士点之一,承接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老龄事业、银发经济、人口政策、养老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斐然。

  林琛副主任介绍了淮海中路街道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高品质社区管理中遇到的痛点及难点,并分享了街道摸索出的一些基层社区工作管理模式。

  宋霞副主任介绍了打浦桥街道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街道摸索出的“蒙西模式”。蒙西小区是典型的上海工人新村,结合全区启动的“一街一路”综合改造,蒙西街区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改造工程,包括精品小区建设、电梯加装等社区服务设施升级,经过持续打造,街区形态逐步完善,居民体验感更强、烟火气更浓。

  社政学院专硕教务办公室主任何立民老师介绍了学院专硕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及实习实践基地和行业导师的情况。学院学工组长唐博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作为校内学生社会实践特色学院的建设成果以及学生就业状况。

  学院和黄浦区民政系统的同志还就合作事项进行了细化商讨。

  最后,尹晨书记作了总结。他提出,结合双方的供需及特色,可以考虑在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实习与就业、决策咨询、党建共建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的合作应对接超大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国家战略,积极探索首创性改革与引领性发展,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的首创性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和案例。

  后续,社政学院和黄浦区民政系统将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合作框架,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正式启动相关事项的合作和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