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欣教授与胡安宁教授合著的论文入选《社会学研究》2023年度“十大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3

  今年2月,由《社会学研究》编辑部组织,经过数据指标初评、读者投票、专家评议三个环节的评选,在刊载于《社会学研究》2022年第5期—2023年第4期的61篇论文中,评选出10篇专业水准、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最高的文章,授予《社会学研究》2023年度“十大好文章”荣誉称号,其中我院社会学系刘欣教授和胡安宁教授合著的文章《共同富裕愿景下的幸福感提升:双重公平论的视角》入选!



共同富裕愿景下的幸福感提升:双重公平论的视角

来源 | 《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1期

作者 | 刘欣、胡安宁

责任编辑 | 刘保中

共同富裕无悖于微观正义,才能激发效率,使个体获得符合微观正义原则的应得预期进而提升幸福感;共同富裕体现宏观正义,才能保障普惠福祉,在宏观层次上降低生活不确定性感知进而提升幸福感。本研究通过分析CGSS2010资料发现,微观公平感与微观正义原则认知显著相关,但与最小化收入差距规则认知无关;宏观公平感与最小化收入差距规则认知显著相关,却与微观正义原则认知无关。宏观公平感和微观公平感均与平均主义原则认知负相关,二者能独立提升幸福感且效应可加。

点击链接,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