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学系王俭勤副教授获美国心理科学协会授予的“学术新星”(Rising Star)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心理学系王俭勤副教授获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APS)授予的“学术新星”(Rising Star)荣誉,以表彰其在错误记忆的理论与机制方面研究的出色成果。

  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PS)是心理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目前该学会拥有约40000名会员,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APS Rising Star是国际心理学界最重要的青年学术奖项之一,主要颁给在全球范围内“对推动心理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且极具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


王俭勤副教授

  王俭勤,现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致力于揭示错误记忆的机制及其对行为的不同效应,以期通过调控记忆调整人类决策、焦虑等行为。王俭勤副教授提出了错误记忆的建构关联假说(Constructive Association Hypothesis),发现了自我参照的错误记忆效应(Self-enhanced false memory  effect)以及记忆与决策在老年群体中的分离效应。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Memory and 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Journal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等心理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其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多人次获得中国心理学会优秀论文奖。所开设课程获得复旦大学优质本科课程,并获得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