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门课程入选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4〕2号),复旦大学29门课程入选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门课程入选202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名单



入选课程简介


  1、城市化与发展

课程负责人-沈洁教授

课程照片

  城市化在当代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也对可持续发展形成一系列挑战。“城市化与发展(Urbanisation and Development)”课程,系统介绍当代城市研究的前沿理论、方法和议题,帮助学生全面理解城市化的社会经济过程及其影响。

  课程以“比较城市研究”为主线,全球视野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广泛介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发展经验,重点探讨中国特色的城市化与城乡发展;组织学生赴陆家嘴、松江实地参观,引导他们在现实场景中理解城市现象、体验中国城市发展成就与挑战;指导学生开展比较城市研究课程作业,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比较研究方法,深化对中国城市化的认识。


  2、艺术与心灵

课程负责人-陈侃副教授


课程照片

  《艺术与心灵》课程的主要思想是,利用艺术的情绪表达和美的体验,来实现心理疗愈。本课程通过理论讲授与实践交替进行的形式,以及深入的伦理反思方法,重点解决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激发深层学习动机;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服务责任感,也提升自身的生命意义感和学术的社会服务效能感。本课程服务项目提供面向公众的艺术疗愈,以音乐、绘画等通俗易懂又极具审美价值的形式,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

  本课程是复旦大学重点建设的“复旦行知∙服务学习”课程之一,也是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课程采用服务学习实践模式,把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