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陈晓云教授

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423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教授陈晓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1月20日19时4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59岁。

      陈晓云教授的逝世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管理心理学界的重大损失。 

      陈晓云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4年1月24日15:00,在上海宝山殡仪馆懿德厅举行。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敬献花圈者,参加告别仪式者,请于1月22日17:00以前与陈晓云教授治丧小组联系。联系人:苏老师 021-65643261。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陈晓云教授! 

      特此讣告。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陈晓云教授治丧小组 

2024年1月21日




陈晓云教授生平


  陈晓云同志出生于1965年8月6日,籍贯甘肃临洮。

  她早年在甘肃临洮就读小学和中学。1982年9月至1986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读本科,获学士学位。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她留校任教,1987年11月晋升为助教。1989年9月至1992年6月,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在职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3年9月晋升为讲师。1996年9月至1999年6月,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在职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5月至2003年6月,在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6月入职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任副教授。2004年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恢复重建后,她一直任职于心理学系。2014年12月晋升为教授。

  陈晓云同志在西北师范大教育学系心理学专业工作期间,科研成果丰硕;获甘肃省教育厅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兰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她在“几何图形推理能力”、“消费心理和营销观念的转变”方面的研究,有着独到的见解;教学能力和态度深受同事和同学的肯定和称赞,多次担任班主任,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为国家和西北地区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人才。

  陈晓云同志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工作期间,曾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项目技术支持专家、上海市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特聘专家等职务,曾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客座研究员、莫斯科大学访问学者。

  陈晓云教授长期从事社会福利心理与社会保障心理的研究。著有《就业行为管理》、《经济福利的心理保障》、《国民福利心理评价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主编《经济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多部教材。先后获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第十四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课题研究一等奖等十余项。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幸福指数评价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心理机制研究”、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幸福城市研究”等多项课题。她在福利心理与国民幸福感、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里,长期耕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受到了学界关注并获得了社会反响。

  陈晓云教授忠诚教育事业,视教书育人为使命。她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关爱学生,亦师亦友,深受学生爱戴。她培养了十余位研究生,其中多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获优秀成绩,所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机构任职,她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担任复旦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项目教指委委员,在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项目和学科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晓云教授为人真诚善良,与同事们相处十分融洽。她热爱生活,在她的办公室里,精心呵护的花草总是生机勃勃,花香书香相得益彰,尽显一位女性学者的典雅审美情趣。陈晓云教授喜爱音乐,她不但是复旦大学教工合唱团的成员,更曾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展示过自己的风采。

  陈晓云教授性格坚强,乐观向上。在与病魔的长期斗争中,她以顽强的意志坚持高负荷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23年,陈晓云教授病重期间,还撰写并出版了学术专著《工作与福利心理》。

  陈晓云教授英年早逝,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重大损失。学院全体师生对她的逝世感到无比悲痛。我们永远地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朋友。逝者已矣,精神永存。让我们学习陈晓云教授顽强、执着的奋斗精神,不断进取,以告慰她的在天之灵。

  陈晓云教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