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郭秀艳:连续风险决策与后悔情绪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1221

2022年9月15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术讲座2022年第2期在文科楼919举行。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郭秀艳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主题为“连续风险决策与后悔情绪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教授主持。

郭秀艳教授采用心理学行为实验范式结合认知神经科学技术,深入探究了“后悔”情绪对人们决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后悔是在进化上产生较早且被频繁体验到的情绪之一。后悔产生于上行反事实思考,即由个体将当前决策结果与“如果当时选择另一个选项所带来的结果”加以比较并发现后者比当前的结果更好时所引发。郭教授在研究中发现,由错失机会产生的后悔会使后续行为更加冒险,并且其后悔情绪强度与腹侧纹状体脑区激活程度密切关联。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她鉴别了后悔情绪影响后继风险决策的具体机制,发现后悔情绪是通过影响风险决策中的反应选择阶段,而不是风险决策的价值计算阶段来对风险决策行为产生影响的。这些研究发现不仅丰富了对后悔的理论解释,也对生活中后悔情绪管理和提高个体心理健康水平具有借鉴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郭秀艳教授还立足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在中华传统文化视域下对后悔情绪调节与老年人的情绪稳定性进行了探讨。研究采用连续风险决策任务,从行为、脑结构、静息态脑功能连接、任务态脑活动等方面探讨太极运动与老年人情绪稳定性的关系,结果发现长期太极运动老年人在连续风险决策任务中后悔程度更低、情绪更稳定,且大脑执行控制网络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前沿的认知神经科学手段进行心理学研究,开拓了学生视野,同学们在相关理论、技术应用和研究设计技巧等方面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