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夏学花老师荣获复旦大学2020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1-27浏览次数:735

近日,我院研工组组长夏学花荣获“复旦大学2020年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我院2020届毕业生有160人,144人需就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却使得毕业、就业节奏放缓,造成就业压力集聚和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夏老师在内的社政学院研工、学工队伍调整就业工作思路:

思想上:提高站位,打开格局,充分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中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行动上: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和学校的就业政策和要求。

定位上: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检验学院育人质量和思政教育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不让一名毕业生因就业困难而失业。

举措上重调研,精准研判(两次毕业就业大调研,为精准研判提供依据,形成了我院需重点帮扶的学生名册,并精准帮扶);抓观念,加强思想引领和就业引导(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鼓励学生用专业所学服务国家“四新”经济增长点);抓渠道,用足和挖掘就业资源,时时关注各方就业渠道,汇总发布就业信息;发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校友、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推荐优质就业资源;抓重点,建立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全员发力,打好就业组合拳,发挥合力育人作用。


经过一年的努力,社政学院的就业率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不让一名毕业生因就业困难而失业”。截止2021年1月4日,我院实际就业143人(1人未就业备战考博),就业率为99.31%。

在日常就业工作之外,我院还积极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2020届我院毕业研究生已签约选调生28人,还有2位正在政审和公示中,比2019届增加18人。

我院还积极鼓励毕业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学科优势,服务社会。2020届毕业研究生中,102人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如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卫生和社会工作、大数据等相关行业,是就业与专业匹配率最高的一年。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毕业生正在用自己的选择践行“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学科育人理念,用所学所长服务国家“四新”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