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 赵德余:《重塑政策实施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738

编者按:

本期推荐著作来自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赵德余教授。


赵德余. 《重塑政策实施研究》. 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年



内容提要

在人类历史上,政策失败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或政治难题。从困扰全球的疫情防控政策问题到地区冲突战争、贫困饥荒、失业以及环境恶化等各种问题,无不与特定相关政策的实施不力或失败有关。如何解释和深刻认识政策失败的原因对于我们更准确地把握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条件乃至改进政策科学研究或政策决策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科学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价值在于有助于发现政策实施的有效条件,从而帮助政策决策者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时尽量避免政策失败,这意味着需要尽可能地满足政策实施有效性的必要条件。那么,如何识别政策有效实施所必需的条件呢?显然,不同的政策实施理论研究或模型预设和关注的政策实施有效性条件之间会存在差异。如何认识这些理论模型对有效性条件关注的差异性?这将涉及我们如何对待和理解政策理论模型的价值和局限性。

可以说,政策失败的原因与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条件几乎是完全一一对应的,属于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的问题。也就是说,一个政策实施失败一定可以归咎于某些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条件缺失或不能满足。至于到底哪一些政策实施有效性条件更可能或有更大概率造成政策失败,则需要因地制宜或根据具体政策案例的特定经验情形而定。不过,仅仅从理论研究的角度来看,各种政策实施研究的理论模型所设定或甄别的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条件对于预测政策是否会面临失败或失灵的风险仍然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无论是理论启示还是经验归纳,我们都可以得出如下经验判断或理论命题,即政策失败的常见原因或影响因素包括:政策目标的冲突、政策行动者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策略性寻租行为、资源的匮乏、信息不对称、政策企业家缺乏或能力不足、政策工具技术可行性低、政策决策者理性能力不足、政策陷入恶性循环反馈陷阱之中、不同政策工具的性能冲突或消解、政策规则对于行动者的约束力缺乏、网络资源配置严重不公平、信息反馈时滞严重、政策实施环境高度变化或不确定性高,等等。

显然,任何人都难以穷尽或完全列举出造成政策失败的原因清单。影响政策失败的因素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需要政策科学理论模型来帮助提炼或抽象出更关键或更重要的影响因素,以指导对政策实施研究或实践的关注。

本书汇集不同理论方法和视角,讨论了政策实施研究的经典模型,尤其是自上而下的过程研究范式、制度分析、博弈分析、综合实施研究范式,以及政策网络分析和系统动力学模型等,并就具体案例进行了探讨。无论哪一种研究方法都会涉及对现实问题的理论回应。就政策实施而言,广为关注的研究问题是:政策实施为什么会失败?有效的政策实施需要哪些条件?这些问题对于当下中国的政策实施具有重要的经验意涵。此外,本书对政策实施研究的理论和模型的解析,对于探寻公共政策实施研究的新视角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作者简介

赵德余,现任教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复旦大学中国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与政策评论》主编。2010年1月-2011年1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政策科学理论以及在农业政策、医疗卫生政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管理世界》、 《社会学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以及《新政治经济学评论》和《中国人口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获国家劳动与保障部首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一等奖、国家计生委与中国人口学会著作奖一等奖以及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主流观念与政策变迁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粮食政策史:1949-2008》、《政策科学方法论》等10部。教育部2020年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工作研究”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