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迎新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222

2023年9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成功召开2023年迎新大会,热烈欢迎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2023级全体研究生进入学院,开启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出席迎新大会的有院长刘欣,党委书记尹晨,党委副书记韩央迪、刘明波,副院长周楚、沈可、田丰等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所教师代表、本科生班导师、各班级辅导员,学院教学办公室、专硕办公室、外事办公室相关老师等。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周序倩和图书馆学科馆员王伟应邀在迎新大会做专题报告。

迎新大会按“主会场+分会场”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大会先行召开,由2022级本科生和2023级研究生全体参加,主会场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主持。在主会场大会后则按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科学学位、专业学位等培养阶段和类别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三个分会场会议,围绕同学们共同关心的主题开展迎新主题教育,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明晰自身生涯定向和成长方向。分会场会议分别由王琳、范镜泽和王磊三位老师主持。

迎新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致辞宣读班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

学院院长刘欣老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入读社政学院的全体2022级本科生和2023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赞赏了同学们选择复旦大学、选择社会科学专业的人生决定。刘欣老师鼓励本科生“要努力学会主动探索性的学习方法,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成为与大国公民身份相称的社会科学精英人才”;勉励研究生“把自己从知识的消费者转变为知识的生产者、拓新者”。对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刘老师也提出了希望,他说“应用性研究并不是不需要学理基础,应用型人才也要通过阅读把握本领域的前沿,用训练有素的专业眼光看待现实,提供有学理基础的咨询服务”。谈到研究生如何阅读文献,刘老师特别强调,“要注意带着自己的研究问题去阅读。从阅读与自己的研究问题相关的文献开始,以点带面,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在理论、方法、前沿文献上,逐步形成与自己的研究议题相匹配的知识结构,相适应的研究能力”。

随后,刘欣老师宣读了学院2022级本科班导师名单,并为导师代表们颁发聘书。


尹晨书记宣读辅导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老师宣读学院2022级本科生和2023级研究生班级辅导员名单,并为辅导员老师们颁发聘书。尹晨老师代表学院向辅导员队伍表示感谢,他说,“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期间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学院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配备,大家的班级辅导员既有青年党员教师,也有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员,还有充满活力的人才工程辅导员。相信同学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能够成长成才”。


学生代表发言

2022级本科生学生代表曹颖歌

2022级本科生学生代表曹颖歌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自己对学院的办学历史和跨学科融合充满敬意,深刻地认识到社会工作专业的多元性和深度,分享了自己一年来在学院的学习经历和体验,包括学科交叉、实践经验和与老师同学的互动等各个方面。她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与大家共同努力,更好地凝聚力量,为中华盛世的幸福安宁添砖加瓦。

2023级科学学位硕士生郑王依

2023级科学学位硕士生郑王依同学分享了初来复旦大学的喜悦。郑王依非常喜欢学校的学风和氛围,认为学院具有跨学科优势,具有追求卓越和有趣的精神;学院鼓励同学们在理论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埋头于浩瀚书卷、活跃于城乡田野。她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与同学们携手合作、共同成长。

2023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代表李捷思

2023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代表李捷思同学认为学院秉持的“为社会发展和个体幸福而努力”愿景与自己的志向非常相符。她也认识到专硕的学习生涯需要更多科研和实践,需要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增长自身才干。她希望与同学们相互支持、一同成长,成为彼此坚定的依靠和暖心的朋友。

2023级博士生代表杜彦融同学

2023级博士生代表杜彦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博士之路上的困难和磨炼,强调了博士生追求知识和探索学术的决心,对一路上老师们给予的指导和关爱表达了感激。她引用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强调广泛涉猎、坚定理想、为国为民的使命,以及学术与社会的结合。同时,她表示自己也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更高的目标。


教师代表寄语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院社会学系教授胡安宁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入读学院的新同学们。他首先以“老学长”的身份祝贺大家跻身复旦百年的星空,开启新征程。他向全体同学分享了三点期望:明是非、辨真伪、知进退。他鼓励同学们摒弃拿来主义,追求思想的深度和方法的精度,享受求学的过程,坚持追求卓越。


专题报告

学院学生海外交流情况介绍

学院副院长田丰老师向全体与会同学介绍了学院学生海外交流的不同项目、选拔流程、行前培训等相关情况。田老师现场还分享了一段来自海外交流同学自发制作的10分钟短视频,让大家通过屏幕分享了海外学习交流同学们的见闻和收获。

安全教育主题报告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周序倩老师应邀来到迎新大会,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保卫处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服务等相关职能服务工作,并以生动的案例分享了防盗窃、防诈骗和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强调了遵守校园安全规范和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周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于保障自身安全、维护校园平安有了更为真切的认识和体会。


直击分会场

本次迎新大会根据学生的学段、学生培养类别的不同设立本科生分会场和研究生分会场,其中研究生分会场还根据学生培养类别、培养方案及学位类型的不同又分为科学学位研究生分会场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会场。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各分会场的迎新大会概况。


全体研究生分会场

(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迎新大会之全体研究生分会场继续在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老师继续主持。围绕研究生们普遍关心的科研、学术道德、研究生事务管理及研会近期活动安排等方面,分别向与会研究生同学们进行重点介绍。

研究生图书资料及数据库使用专题培训

复旦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王伟老师应邀来到迎新大会现场,为全体研究生们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概况,详细讲解了馆藏纸质和电子资源利用方法和规则,重点介绍了学科服务、文献提供、移动图书馆等特色服务。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了实用的知识与技能。

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学院副院长沈可老师从《复旦大学学术规范(试行)》《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入手,介绍了学术规范中抄袭和剽窃、伪造和篡改、一稿多投等学术不当不端等情况,举例说明了复旦大学学术规范相关条例中的重点方面,强调了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不当行为的界定,对学术诚信问题的“零容忍”。呼吁大家做科研路上的“诚信人”,激励同学们在学术上走得更高更远。

研究生学生事务管理相关工作介绍

研工组长夏学花老师围绕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党员发展与教育、党建与主题教育、研究生奖助体系、研究生团学工作、近期进展中的实务工作进行详细介绍,鼓励研究生做好人生规划、树立学术志向、奔赴科研高峰,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她提出了四点期待:坚持学业本位、做有理想有追求有规划的人、追求卓越、学会时间管理。

学院研会近期活动简介

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朱靖涵同学对各位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会新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院研会本学期的活动规划,介绍了研会秋季学期拟围绕研究生学术科研举办的系列活动,包括博士生学术论坛、社语薪传学术工作坊等重大学术活动;围绕研究生普遍关心的实习实践及职业规划,研会策划即将开展相关分享会、简历门诊等活动;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文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等。


专业学位研究生分会场

(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

专业学位研究生分会场由2023级社会工作专硕班辅导员、青年教师王琳老师主持,邀请学院专硕办公室、研工组、学长学姐围绕新生关心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及要求、专硕奖助政策、求职就业等问题展开分享与交流。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培养环节介绍

学院分管专硕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副院长田丰老师首先介绍了首先介绍了专硕与学硕之间的关键差异,她提到专硕更强调实务导向,侧重就业,但学术论文和专业实习同样不可或缺。专硕的学制通常较紧凑,需要高效规划学业,尽早打通各环节。田丰老师强调导师选择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与学长学姐交流,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学院专硕办主任何立民老师介绍了学院专硕培养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籍管理、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培养环节设置、专业实习等。他强调专硕学生在两年制学制下的关键时间节点,包括学位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实习等环节。何老师鼓励学生明确学业目标,培养必要的专业技能,迈向理想职业。

专业学位研究生奖学金政策解读

研工组组长夏学花老师详细解读了专业硕士学业奖学金的奖学金政策,包括评选方法、申请时间等信息。她还介绍了交通补贴政策,适用条件、发放标准和申请要求。夏老师提供了有关校外住宿综合保险的详细信息,帮助学生了解奖学金和补贴体系。

学长学姐分享交流

大会邀请2023届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毕业生王碧涵学姐,分享专业硕士学业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心理学领域的就业方向。她列举了多种心理学相关的职业领域,分享了寻找实习机会的有效平台和社交网络。她鼓励同学们多样化地体验不同职业领域,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道路。她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勇敢面对选择,拥有对生活的纯粹热忱。

大会还邀请2023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李杰学长,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时间节点,强调“提前沟通、提前规划、自主驱动”,他建议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上要养成及时复盘、勤看文献的习惯,分享了自己在期末论文写作方面的方法和得失。他希望同学们在两年的时间里大胆一点,多做交流、提前规划,严于律己、永怀感恩,机会自然会来到身边。


科学学位研究生分会场

(H4205)

科学学位研究生分会场由2023级科硕班辅导员范镜泽老师主持,邀请学院教务办公室、研工组、学长学姐围绕科硕和博士新生普遍关心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各类奖学金相关规定、求职就业等问题展开分享与交流。

科学学位研究生奖学金政策解读

研工组长夏学花老师向同学扼要介绍了科学学位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和社会冠名奖学金的相关政策,鼓励同学们努力科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学术力量。

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培养环节介绍

副院长周楚老师及教务办的廖永梅和李雪峰两位老师应邀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科硕和博士生的培养方案、必修环节、学分基本要求和学术进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等政策与方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深入研究领域,并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讨论。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与导师进行密切交流合作,不断挑战自己,追求卓越。

学长学姐分享交流

在读博士生2020级苏聪文同学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生涯与经验。关于导师,可以选适合自己的导师,与同门取长补短;关于讲座,要走出舒适圈,多参与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跨市们的交流;关于文献阅读,要“积跬步至千里”,做好文献笔记;关于学术会议,要从听会到参会。学长建议大家以“周”为单位进行反思,与他人合作,共同追求学术的辉煌。

在读博士生2021级石丽萍同学通过线上方式与新生分享交流。她强调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提到要评估研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多与他人交流,接受各个角度的反馈。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她建议要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同时,她也强调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社交能力对职业发展的关键性。


本科生分会场

(H4201)

主会场的迎新大会结束后,全体2022级本科生在辅导员王磊和蔺煊皓的带领下移步H4201继续本科生迎新大会分会场,本科生分会场由辅导员王磊老师主持。2022级本科生经过大类分流后,进入社政学院攻读社会学、社会工作和心理学等三个专业,针对分流后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学院归属、课程设置、学科特点、求职就业等问题邀请师生代表分享。

系科专业介绍

社会学系副主任黄荣贵老师概要介绍了社会学学科及人才培养情况,并对社会学的本科生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既要向内沉淀,充实自我,又要向外探索,与他人建立社会关系。

社会工作学系副主任陈岩燕老师也对选择社会工作学的同学的未来生活做出了指导。她希望大家不要纠结过去的决定,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自信地向前看。此外,走近田野、社会,尽一切可能去学习,开阔自己的视野。

心理学系副主任高山川老师则表示,心理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发问、探索,并寻找答案的学科,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人类心智的好奇,多阅读、多思考,牢记心理学的专业使命,用专业所学来给予他人帮助和支持

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

邀请本科生教务老师陈恺就本科生培养方案作详细介绍。陈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提前了解自己想选择的2+X路径,合理规划、安排好课程时间

学长学姐分享交流

社会学系的王杨聿学长从“生涯与职业规划”“培养方案与专业学习”“培养方案之外”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期间的学习体会,并介绍了作为“过来人”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社会工作学系的赵锐学姐概括介绍了本科期间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真切感受。在介绍了社会工作课程架构后,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修读建议、课程推荐和一些关于出国学习、生涯规划方面的建议,干货满满。

以迎新大会为起点,2273ers的新生活开始了。立足真实的现在,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箴言,相信我们定可以开垦出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在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校歌声中,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3年迎新大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迎新大会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对学院各专业各学段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生涯前景以及学校学院有关学习生活管理规定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未来学业和生活都有了更清晰的思考与规划。

2023社政新人,再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