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举行组内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502

      2020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获准立项。我院任远教授担任该课题首席专家,主要的分课题负责人包括学院张力教授、于海教授、张伊娜副教授和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教授。

      特大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化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特征。而特大城市具有人口高度密集、人口结构多样和人口流动频繁等特征,也给城市的发展和管理带来严峻而复杂的新挑战。实现现代化的城市治理尤其是现代化的特大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研究课题汇聚了在我院人口研究所、社会学系、社会管理和社会政策系、社会工作系和我校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近30位学者的研究团队。1月11日下午,“新时代特大城市管理创新机制研究”课题召开组内开题会,对项目内容、核心问题、重点突破和研究方案等开展研讨。

      “本课题坚持的基本理念是建设人民城市。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发展的方向是城市治理重心下移,需要实现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中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建设和谐宜居、人民幸福、活力有序的现代城市。”任远教授说,“我们课题的根本目标是针对城市化过程中特大城市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对城市发展和管理的要求出发,总结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实际经验,落实和实践“治理”的理念,从而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社会学系于海教授提出城市的发展突出反应在社会空间的变化,认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 主导城市更新的是按特大城市的尺度展开的空间生产过程,它释放了中心区土地的生产力, 提升了旧城区空间的品质, 重塑了城市空间的骨架, 改善了上海人逼仄的生活环境。但问题是忽略了人性尺度的社区结构和日常生活的丰富性, 剥夺了人对空间的感官能力及人与人在空间中的自由交流的机会。未来特大城市的发展和管理,需要平衡大尺度的空间更新和社区层面的互动生活,令基层社区成为特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之源。”

      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唐亚林提出复旦大学对治理研究有长期的传统,认为“特大城市管理现代化要注重在推进整体性治理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推进城市治理重心下移,建构条块融合、街(道)(社)区一体以及多元治理主体参与协商、实体治理体系与虚体网络参与体系嵌套的新型管理体制与机制,开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型发展格局。”

     课题组成员对项目开展进行了讨论。本课题是一个三年期的研究项目,未来将通过实地调研、跨学科研讨等多种方式,完成最后的研究报告和集体著作。课题组也将在研究基础上围绕特大城市管理创新的若干重大问题,及时总结和建议特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对策建议,为促进城市和国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