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9日,我院举办了社会学系校友返校活动。有60余位校友从上海、北京等地返校参加本次活动。

返校校友参加了由复旦大学社政学院社会学系、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以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变迁”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系列学术活动


8日下午,校友返校集体班会在3109教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尹晨、院长刘欣、社会学系系主任李煜,以及教师代表刘豪兴、胡守钧、范伟达、于海等出席。

刘欣院长首先代表社政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当前的发展情况,尤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重视教学工作的情况。李煜系主任赞扬了复旦社会学人的风采,介绍了社会学学术圈内对复旦社会学学子扎实的理论和统计功底的赞赏。


院长刘欣老师发言


系主任李煜老师发言


随后校友代表向刘欣、刘豪兴、范伟达、胡守钧和于海等几位老师献花,向老师们表达了校友们的感谢与祝福。



几位老教师重上讲台,为校友们带来人生感悟的分享。

胡守钧老师不仅从共生论的角度谈了对校友工作的建议,更向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五加一”的生活模式,即人生的选择应该安全第一、健康第二、快乐第三、固本第四、发展第五,再“加一”则是终身学习。

于海老师虽然当天下午就要赶去北京开会,但仍然在去车站前来到教室与校友们重聚,于老师说师生关系犹如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老师们盼望见到校友返校如同父母期盼孩子回家是一样的,希望校友们有机会可以多回母校看看。

范伟达老师从不同角度对我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如分行业建校友群便利校友们的日常交流。

刘豪兴老师对校友们能够重返学校表示欢迎,师生的共同努力促进了学院的发展,希望校友们可以常来,也希望社会学系的发展可以越来越好。同时,刘老师还满含深情的向在座的师生们介绍了社会学系系歌的创作过程,并邀请四位校友朗读了社会学系系歌歌词。


随后,费洁华、柴亮节、穆斯塔帕·肖开提、陈欣怡、杨佩君等五位校友也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复旦社会学系求学的经历以及社会学对自身的影响,并对老师们的栽培表达了感激之情。丁英、费洁华等几位校友则在活动现场就表示希望可以和学院一起共建学生实践实习基地,一起促进学院的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老师在与校友们的交流中提出,做校友工作要像做学生工作一样有组织有网络,做学生工作要像做校友工作一样有思想有感情。虽然学院目前专职负责校友工作的老师还不多,但是我们为校友们服务的热情是极高的,希望以后可以加强与校友们的双向沟通交流,也希望校友们可以多多支持学院的工作,一起把学院的校友工作做好。尹晨老师还介绍了下一阶段做好校友工作的一些设想。


学院党委书记尹晨老师发言

社会学系的不断发展得益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与努力。天虽寒,心却暖,感谢每一位冒着严寒返校参加活动的校友们!也期待下一次可以与更多校友的重逢和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