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人材 | 社政学子赴镇江世业镇调研乡村振兴的“世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475

实践简介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镇江市世业镇调研,在这里留下许多金句。为深化青年骨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地感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响应党中央大兴社会调查的最新要求,于4月14日-15日组织党章学习小组骨干前往世业镇参访,增进青年骨干对乡村振兴实践和基层工作的理解。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总书记去过的四季春农业园、永茂圩洪家勇老先生家,以及世业镇的大田生产基地、生态旅游产业等。同时调研组还与世业镇党委副书记、先锋村村委副书记、农业园园主、返乡人才、洪老先生等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参访行程

世业镇·乡村·不忘初心

4月14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了世业镇政府,和政府党委李书记进行座谈。李书记向调研组讲述了总书记在世业镇调研时的情况。世业镇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世业模式,不断提高世业百姓的幸福水平!

为了让调研组直观的感受世业的发展现状和实际基层工作情况,李书记更是直接开车带调研组“游世业”。在老圩(美丽乡村)村口,李书记十分自信地说,“我带你们来这里,根本不需要和村里打招呼,因为这就是我们每天的样子,我们有信心随时接受大家的监督!”

随后,李书记一边带调研组漫步在乡间小路,一边给调研组介绍世业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百姓自扫门前雪,村民志愿者维护公共区域环境,政府为村子提供经济补助,每月暗访进行大排名,对优秀村子进行补贴等等。

走在整洁的小路上,听着犬吠鸟鸣,看着路边的油菜花和齐整的房屋,调研组不禁感叹,如果中国的每一个村子都像这样该多好!


世业镇· 田间·粮食安全

随后李书记带调研组参观了油菜花田和麦田。正值油菜开花季,放眼望去,一片黄灿灿的景象,赏心悦目。李书记向调研组介绍了世业镇与扬州大学农学院合作,为科研团队提供试验田,引进优质新品种,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的故事。

农业生产在国家战略和农村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世业镇在乡村振兴中一直把大田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在返回镇政府的路上,李书记向调研组讲述了他做乡村工作最大的体会——搞好乡村振兴,要始终坚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地制宜,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也告诫青年一代,不管未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不忘初心,牢记这一代人的使命,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世业洲大草原·多方共赢

随后,调研组在镇政府另外两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世业镇生态旅游的新名片——世业洲大草原。景区经理和调研组一起漫步大草原,介绍景区的发展愿景:在保护乡村生态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开发,努力将世业洲大草原打造成周末家庭游、亲子游的重要目的地;让游客在这里亲近自然,度过轻松愉悦的假日时光;让当地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生态环境、游客、当地百姓、政府、企业多方共赢。


四季春农业园·高效农业

4月15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四季春农业园进行调研。路途中,调研组乘着通往世业洲小岛的公交,看着慢悠悠闪过去的景色——漂着货船的长江、赏心悦目的花草、整齐干净的街道,对即将到来的调研访谈充满期待!

在先锋村委赵书记的带领下,调研组来到了总书记当年驻足的草莓大棚,重温总书记在这里的重要指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随后,赵书记为调研组深入介绍了农业园的情况:四季春农业园采取高架种植的方法种植草莓,将营养液与醋糟搭配在一起,为草莓生长提供足够的营养。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和不良土壤条件对草莓生长的影响,提高产量和质量。目前农业园已经扩建到160余亩,除了草莓之外,农业园还种植优质葡萄、小番茄等,实现了四季有水果的目标。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农业园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很多企业、单位都会来这里大批量订购水果。目前该农业园带动了近20余位村民的就业,很好地解决了村里中老年群体的就业问题。

为了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先锋村还开发了田间课堂,为游客讲解农业种植技术。同时村里也将这座农业园打造成党群活动的基地,经常在这里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妇联活动等。

此外,赵书记也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先锋村整体的发展状况,在基层治理、扶危济困、乡村党建、乡村妇女工作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先锋村老党员积极发挥模范作用的感人事迹。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在与赵书记交流两个多小时后,农业园主叶阿姨终于完成了她上午的工作,坐下来和调研组分享她和丈夫的创业经历。叶阿姨本来和丈夫在南京打拼,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后来她的丈夫作为村里老党员心中的青年人才,被集体委以带村民致富的重任。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跟着丈夫回到当时极度贫困的农村重新创业,一起奋斗在田间地头,为完成老前辈们交给他们的重要任务埋头苦干十几载。如今,他们的女儿也在她和丈夫的引导下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和父母一起经营草莓园,成为家乡的宣传大使和新农村的建设者。

叶阿姨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思想却十分有高度。在从南京回村的路上,她反复叮嘱丈夫:“既然我们选择了回去,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不能拿百姓一针一线”;老两口也一直落实这个要求,收到村民的任何东西都会想办法还回去!

在谈到她的经营理念时,她说“这么大一座农业园,你不能说自己是老板就当甩手掌柜,什么事情也不干,那大家就不会想要跟着你做事,也没有那个积极性了。就是要自己亲力亲为,和大家一起干,才有集体的感觉!”


世业镇·永茂圩

在简单吃过午饭后,调研组来到了本次参访的最后一站——永茂圩洪家勇老先生的家。

当时阳光正好,一走进老先生的家中,一种明媚开阔的感觉扑面而来。

老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调研组,详细讲述了总书记来到他家“拉家常”的温暖故事。洪老先生说:当时并不知道总书记要来自己家,所以看到总书记进来时他非常激动。总书记给人的感觉非常亲切,在他家的20多分钟里,总书记了解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问的很细,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的事情。正是坐在客厅的桌子上,总书记深情地望着窗外,说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句名言。

随后老先生带调研组参观了他漂亮的小院子。看到现代化的生活设施、葱葱绿绿的麦田、静谧的小溪、老两口养的鸡鸭、晒太阳的小猫、各式鲜花/蔬菜/果树等,调研组深切理解了当时总书记为什么会感叹:你们的生活比这画儿还美!


写在最后

从洪老先生家出来后,调研组的参访也告一段落。两天的行程让调研组感触颇多——调研组不仅体会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看到了近十年来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感受到了优秀党员和基层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精神,更是深切领悟了这一代人肩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