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燕归巢” | 他们受聘担任学院学生生涯发展“同辈小导师”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30

  选调生校友是复旦的名片,也是在校学子的同辈引路人。过去的一周,复旦大学举行首期“雏燕归巢”选调生校友培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名选调生校友参加培训。校友们在“充电”的同时,还为在校生开展反哺教育。

  3月21日晚,毕业于社政学院的4位选调生校友,2019届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徐静雯、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鑫、2020届社会学硕士研究生朱双彤、2020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淑豪应邀回到学院分享经历感悟,并受聘担任学院学生生涯发展“同辈小导师”,为学弟学妹成长成才提供宝贵经验。学工组长唐博、专职辅导员范镜泽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上,四位校友分别从如何准备选调、如何选择选调项目、选调的日常工作内容、工作以来心得体会和收获等方面与同学们作分享,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副书记刘畅参加活动并为四位校友颁发聘书。会后,尹晨书记和刘畅副书记还与四位校友展开交流,邀请他们今年十月再次返校参加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活动。

  接下来,小编带你走近这四位校友,看看他们在各自选调岗位上的工作片段和感悟。

鸿鹄高飞,

他们步履铿锵、坚定前行路

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他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奋斗诠释他们的出彩人生!

徐静雯(现工作于安徽省芜湖市委网信办)在基层工作中涵养地气、锤炼志气

  2022年1月,徐静雯参加“镜湖·青年说”之“我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活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徐静雯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强国有我”的誓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来,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用心用情关注群众“愿思盼”,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好青年答卷。

图 徐静雯参加“与法同行 清朗相随”的普法活动

2022年暑期,为了丰富挂职的村里的孩子们暑期文化生活,徐静雯组织开展了一次“与法同行 清朗相随”的普法活动。以宣传普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要内容,在向小朋友们解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后,通过有奖问答等互动方式调动小朋友们参与法律学习的积极性,也向孩子们和家长传递暑期防溺水的提醒,让小朋友和家长们更加了解和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她希望通过这样一些近距离的互动活动为小朋友的暑期生活增添一抹色彩。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而打通普法的“最后一公里”仍然需要基层去努力。她表示,踏上乡村振兴法治化新征程,要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所需,在基层一线以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李鑫(现工作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宣传部)为群众用心、用情、用力

图 李鑫参与到食品厂进行安全检查中

  在挂职所在镇李鑫参加专项检查,营造健康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鑫认识到,基层的工作不是打独斗,而是需要村居和部门来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安全生产检查更是如此。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群、公众号、视频号等加大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图 李鑫(右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检查

2022年李鑫挂职村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23年在原有基础之上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在基层工作期间,她积极推动村居美丽乡村建设,参与前期选址,整体方案设计,工程推进,工程验收与审计相关工作。农村像个大“舞台”,基层更像是一座“熔炉”,选调正是不断“淬火”提炼、完善自身的阶段。这次返校参加“雏燕归巢”培训,再次听到学院赵德余教授讲授乡村振兴,李鑫结合工作实际别有体会:进行美丽乡村打造要全面发力,要以村强民富为目的,致力打造特色产业;以和美乡村为目标,努力抓好长效管护;以融合理念为手段,丰富乡村治理内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朱双彤(现工作于吉林省委组织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民,都与我有关

图 朱双彤(右二)联合医院举办专题讲座并现场登记

  在工作中,朱双彤深深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她感悟到,群众工作是用双手耕耘出来的,用双脚丈量出来的,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不怕误解,不怕困难,自觉将个人得失放在百姓冷暖之后,才能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领路人。

图 朱双彤对辖区“四下六小”商户进行日常走访

  工作中,朱双彤在汛期参与街道夜班值守巡逻,在日常进行消防安全走访、清理居民楼内野广告、处理乱堆放垃圾,配合网格员解决居民下水管道纠纷等问题时,体会群众工作是要用心感受的。朱双彤认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保持手勤、腿勤、口勤,切实把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作为对精细化治理的更高要求,服务好居民日常生活。

李淑豪(现工作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委政研室)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图 李淑豪参与武汉市江岸区金潭村(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

  李淑豪挂职的村是江岸区唯一未改制的城中村,老旧住宅多,人口密度大,共用厨房、卫生间现象较为普遍,疫情期间存在较高的病毒传播风险,容易形成疫情“放大器”。李淑豪担任村主任助理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与村干部同吃、同干、同工作,扎实开展宣传引导、流调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动员村湾居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疫情防控就是最好的例证,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团结合作、齐心协力,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李淑豪表示这次返校参加“雏燕归巢”培训,再次听到学院滕五晓教授讲授应急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别有体会。

图 李淑豪在武汉市江岸区长建社区宣传武汉市医保改革政策

  2023年,武汉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明确开展职工医保门诊统筹,调整参保人普通门诊费用报销、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等。医保改革涉及广、影响大,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改革实施过程中,少数居民发出了不用的声音。李淑豪在做好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下沉社区,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算好账”,举例子、摆数据,帮助居民真正了解改革利好,扎实做好改革政策宣传、群众意见收集整理等工作。群众工作是党的看家本领,要坚持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动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在“心换心”换位思考中,“面对面”“手拉手”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

  简短的介绍,只是社政学院众多选调生校友投身祖国大地、服务基层的缩影。雏燕归巢,欢迎更多选调生校友回到学院用生动鲜活的经历鼓舞更多学弟学妹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鸿鹄高飞,祝愿更多社政学院学子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