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社政学院举办第9期“明德新民”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70

      2020年12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举办了第9期“明德新民”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同志,金书记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宣讲专家。本次讲座是社政学院推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参加宣讲会的有社政学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全体教职工,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社政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主持了宣讲会。


      金海燕副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总体情况。随后,金书记从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重要战略论断;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金书记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论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金书记指出,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的高等教育在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之后,也应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根据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规划,复旦大学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在既定的目标下,我们必须只争朝夕,全力冲刺。


      金书记的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对社政学院师生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有帮助,受到了社政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政学院党委举办了系列宣讲活动,还以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形势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和学习全覆盖。下一步,社政学院党委将继续精心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投身到高质量发展之中。